近期,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组织抽检24类食品共2575批次样品。本次抽检的2575批次样品中,合格样品2552批次,不合格样品23批次。不合格样品包括:糕点2批次,肉制品5批次,蔬菜制品3批次,食用农产品9批次,酒类4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

  (一)吉林市龙潭区家家乐超市销售的标称四平优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杏鲍菇(300g/袋、优晟源商标),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二)吉林市龙潭区家家乐超市销售的标称四平优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金针菇(300g/袋、优晟源商标),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三)长春欧亚商业连锁双阳欧亚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长春市双圣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水晶猪手(500克/袋、蹄天下+图形商标),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四)长春欧亚商业连锁双阳欧亚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长春市双圣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健光口福鸡(800克/袋、蹄天下+图形商标),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五)吉林市龙潭区家家乐超市销售的标称四平优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杏鲍菇(腌渍食用菌)(300g/袋、优晟源商标),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六)长春欧亚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西安广场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七)绿园区同鑫水产品综合市场谷利伟豆制品摊床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八)绿园区同鑫水产品综合市场小孟卤水豆腐坊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九)绿园区同鑫水产品综合市场小娟蔬菜专柜销售的韭菜,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绿园区同鑫水产品综合市场小刘蔬菜摊床销售的韭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一)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育工路店销售的菠菜,氟虫腈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二)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进化街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三)镇赉县镇东酒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吉林省镇赉县鎮東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鎮東老窖(250mL/瓶、鎮東源及图形商标),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检验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十四)东北珍特产食材店(经营者为梅河口市义鲲美食坊)在淘宝网销售的、标称安达畜牧场澳恩食品厂委托梅河口市东思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产的手工驴打滚(豆面卷)(300g/盒、东思北商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十五)东北珍特产食材店(经营者为梅河口市义鲲美食坊)在淘宝网销售的、标称梅河口市佳彤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梅河口市东思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产的方便年糕(炒年糕)(380克(面饼:305克,酱料包:70克,干料包:5克)/袋、东思北商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十六)松原市查干湖土特产品营销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吉林省天天乐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哈达山酒(500mL/瓶、图形商标),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检验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十七)农安县农安镇名优烟酒茶城销售的标称长春黄龙宴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龍宴酒(465mL/瓶),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检验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十八)延吉市物尔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安图千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味牛板筋(200g/袋、岩泉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2020-09-15),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十九)延吉市物尔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安图千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味牛板筋(200g/袋、岩泉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2020-10-06),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二十)农安县农安镇红立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吉林珈裕红葡萄酒有限公司生产的火烈鸟冰葡萄酒(375mL/瓶、蓝葡商标),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检验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廿一)长春欧亚集团珲春欧亚置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西赣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多味翅尖(香辣味)(100g/袋、啃德福及图形商标),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廿二)九台区城西胖姐海鲜行销售的飞蟹(散装称重),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廿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五湖海鲜批发店销售的标称双盈团队海鲜精品行为进货来源的飞蟹,(散装称重),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已通报当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长春、四平、梅河口市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长春、吉林、松原市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热线投诉举报。

  新闻多一点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其卫生质量的,直接关系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人如果进食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二、氧乐果

  氧乐果化学名称:O,O-二甲基-S-(N-甲基氨基甲酰甲基)硫赶磷酸酯,主要用于防治香蕉多种蚜虫、卷叶虫、斜纹夜蛾、花蓟马和网蝽等的良好药剂,也是我国的限用农药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叶类蔬菜中氧乐果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其毒副作用:有胆碱脂能危像,可有呼吸肌麻痹的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三、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的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食用微生物严重超标的食品,很容易患上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四、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脱氢乙酸是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菌、细菌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目前广泛用于肉类、鱼类、蔬菜、水果、饮料类、糕点类等的防腐保鲜。长期超标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五、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例之和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而延长保质期。长期过量食用防腐剂超标食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六、二氧化硫残留量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了食品二氧化硫残留量要求。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七、毒死蜱

  毒死蜱为有机磷类杀虫杀螨剂。其杀虫谱广,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在叶片上的残留期不长,但在土壤中的残留期则较长。

  八、酒精度

  酒精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酒的一项重要的质量指标,一般酒精含量在25%vol---40%vol称为低度酒,精度度在41%vol---68%vol称为高度酒。酒精度不合格反映了一个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和能力,一个企业首先要能控制自己生产的产品质量,酒精度含量不达标会影响白酒的品质。

  九、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4-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但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已取消其作为食品添加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规定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十、氟虫腈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对蜜蜂、甲壳类水生生物毒性较大,在水和土壤中降解慢。农业部规定,自2009年10月1日起,除卫生用杀虫剂、玉米等部分旱田种子包衣剂外,在我国境内停止销售和使用用于其他方面的含氟虫腈成分的农药制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9)规定,菠菜中氟虫腈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虽然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十一、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十二、山梨酸及其钾盐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防腐保鲜剂,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如果食品中添加的山梨酸超标严重,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十三、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原文标题: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49期)

  (来源: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