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山人徒步进入山林巡查。 石天蛟 摄巡山人徒步进入山林巡查。 石天蛟 摄

  天天与寂静大山为伴,四季与茂密树木为伍,在净月的茫茫林海中,常年活跃着一群不为人知的森林公安人,他们肩负着防火、防盗伐林木、防捕捉野生动物的重任,用汗水守护着一片绿色。

  “走吧,时间到了,我们上山巡查。”11日,净月高新区森林公安分局净月街道中队队长朱海示意记者坐上越野警车。“系好安全带,山路有点陡。”一旁的民警丁长林善意地提醒。

  随着车辆深入森林,山路变得越发狭窄,倾斜的山路让记者背部紧挨座椅靠背,迂回曲折,蹒跚而行。“我们要留意沿途有没有可疑车辆停靠。”谈话间,朱海和丁长林不停观察周边动静。开到山顶瞭望塔旁,车停了下来。“我们要下车走路进山巡查。”朱海说,每年开春不仅是防火的重要时期,这里也是候鸟迁徙的地点,要时刻盯防有人在山区里吸烟和下网捕鸟,所以经常要徒步进入山林巡查。跟随朱海和丁长林走进森林,记者很快发现,他们所说的“山路”实际上并不是路,而是灌木丛生的陡坡,除了顾及走路,还要留意周边的树木有没有被砍伐的迹象和捕鸟用的网笼等。

  作为净月街道中队的一员“老将”,从警21年的丁长林对于辖区内的沟沟坎坎都很熟悉,即便天黑,他也能凭感觉来往于山林之间而不迷失方向。从步行到骑摩托车巡山,再到如今的开车巡山,20余年来,丁长林见证了森林公安的改变。丁长林说,除了防火护林制止非法猎捕,他们还多了一项帮助走失驴友的任务。天暖以后,入山徒步的驴友很多,经常会遇到迷路或者受伤求助的驴友。平时每天两次巡查工作,还要深入周边三十余个自然屯,到农户家中进行宣传。随着民众对森林的保护意识提高,现在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和砍伐树木的案件越来越少了,林区得到有效保护,近两年,山林里野兔、野鸡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这是我们最欣慰的。”丁长林说。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