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洮南市东升乡古树村的大喇叭早早地响了起来,人们边吃早餐边仔细地听着。各位村民请注意了:我村贫困户陈志强患脑瘤急需手术,由于家庭贫困,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希望父老乡亲能伸出援手,献出一份爱心……声音在山村回荡,震颤着人们的心!

  陈志强,虽然才36岁,2014年曾做过脑瘤手术,是重度贫困户。2019年2月,又头疼难忍,洮南市环保局驻村第一书记陈亮和村医曹志军开车送往市医院,经诊断旧病复发,急需大笔手术费,这使本来就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怎么办!陈亮和村干部商量,继续发扬村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家有难,百家帮助的好传统,倡议捐款救助。

  大喇叭播出后不久,村民们陆陆续续赶往村委会,捐上30、50、100、200元……

  三天时间这个百余户的小村,共收到捐款12100元。

  这个村多年来形成了一个传统,从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募捐,到2017年为村民姚家夫妇患癌症捐款,再到今天的捐助活动,每到重要时刻村里只要大喇叭一喊,村民都会纷纷响应,自觉自动到村委会献上一份爱心,体现了这个小山村团结、和谐、友善良好民风,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智广 程学生/ 文 程学生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