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特殊的节日——三八妇女节。

  长春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驻吉林省长春女子监狱检察室主任张润霞和往常一样,早晨下了班车向检察室走去。

  一推开办公室的门,文员孙彤就对张润霞说:“张姐,院里通知,今天三八节,我们下午放假半天。”

  放假,谁不高兴。张润霞过完春节就没有回家看过79岁的老母亲,放假正好陪老人吃顿饭。

  大家都在忙着手里的活,突然有人敲门,进来五六个监狱干警,每人手里捧着厚厚一摞卷宗。其中一个干警说:“张姐,来活了,210个符合减刑条件服刑人员的卷宗需要你们审查,半个月后开庭审理。”

  “明天送过来行不?”满脸通红的张润霞对干警说。

  “不行啊,我们已经把这些案件送到法院了,改不了,定了。”

  定了,干就完了。张润霞和干警们仔细核对着每一份案件。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耽误时间。

  驻女监检察室共三个人,张润霞是唯一的一名承办检察官,只有她是有资格可以办理案件的人,因此,这200件卷宗的办理都落在了她的头上。

  张润霞知道工作有多重,她捧起一摞卷宗放在桌上,伏案开始审阅起来。

  张润霞自1994年到检察院工作,今年已经是第25个年头。她干过批捕、起诉、反贪等工作,5年前她到了女子监狱检察室当主任,在她的带领下,检察室被国家高检院评为二级检察室。女子监狱与检察院相距40多公里,她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一丝不苟地审理每一起案件。去年春天,她在上班的路上把左腿摔成骨裂,被植入钢板,出院不久,监狱通知她有一批案子要开庭审理,需要检察室审阅案件,她二话没说,每天都让侄女开车送她到女子监狱,拄着双拐上班,办理60个案件。开庭的日子到了,当她拄着双拐出现在法庭时,全场起立为她鼓掌。如今,她刚刚取出钢板,走路还是很不舒服。

  她就是这样热爱着检察事业,她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工作着。这些年来,她办理的案件万余起,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突然,办公桌上的电话响起。张润霞拿起电话,是妈妈的声音,“闺女,这都几点了,咋还不回来吃饭?”

  张润霞看看窗外,黑天了。

  她告诉妈妈:“再干一会就回家!”

  街灯闪亮,星光泛起。监狱检察室屋里的灯光依然亮着。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