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滑雪之乡”“新中国滑雪运动‘摇篮’”的美誉响彻全国;具备雪期长、雪质好、风速小、气候温和等优质滑雪自然条件的雪场,深受不同年龄、不同滑雪水平的爱好者欢迎……冰雪运动的普及,冰雪产业的蓬勃态势,让地处“白色经济带”上的山城通化冰雪“生金”,熠熠生辉!

  依天时,居地利,聚人和。通化冰雪资源禀赋、文化底蕴深厚,文旅产品特色鲜明,发展冰雪产业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文旅产业的绿色转型正催开“白色经济”之花炫彩绽放。

  迎着北京冬奥的东风,身处银装素裹的雪季,山城儿女聚力实施核心冰雪项目带动、品牌节庆活动造势、文旅优惠政策促销等产业营销措施,推动全民上冰雪,拉动新雪季冰雪文旅消费,进一步提升通化冰雪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化核心冰雪项目带动

  通化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后,文旅部门迅速成立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专班,按照文化、旅游、体育等8个方面工作分别制定了攻坚行动方案,培育打造冰雪旅游、文化旅游“新地标”,加快建设通化市本级核心区域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开发龙头文旅产品,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承载能力,确保攻坚专项行动责任清晰、任务明确、落到实处。

  打造振兴之翼,让粉雪“生金”。

  眼下,新雪季带来的雪上运动欢腾热烈,有丰富“冷资源”的乡村,牢牢把握优势,将冰雪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融为一体,把“白雪”变“白银”。

  “自己的滑雪技术还不熟练,雪村的初级雪道非常适合初学者练习,更适合孩子、老人在这里体验冰雪,这里游玩项目多,美食有特色,来了就不想走。”第一次体验雪上运动的市民郝子卉直呼过瘾。

  集健康、时尚、娱乐,滑雪、戏雪、观赏、特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雪上欢乐谷——东昌区上龙头雪村,游客可以体验单板、双板,雪地坦克、雪地摩托车、雪地迷宫、雪雕群等雪上项目。面对游客高涨的热情,雪村还开展了雪上飞碟、雪上碰碰车等娱乐项目,还扩大了儿童戏雪范围,设置卡丁车、小爬犁、自行车等项目。

  “来通化县康养谷体验冰雪,让我这个外地人眼前一亮。”来自辽宁新宾的游客张洪斌饶有兴致地说,尤其是这里的抗联冰雪基地,不仅能体验到先辈在冰天雪地中训练和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的不易,还能通过VR设备实现场景模拟,在体验冰雪项目的同时感受红色洗礼。玩累了,还能到草莓大棚里体验采摘乐趣。

  除了滑雪和雪圈等经典冰雪项目,通化县康养谷别具特色,全力打造的东北抗联红色冰雪教学基地深受游客欢迎。基地把红色文化融入冰雪旅游,以发扬和传承红色文化为主线,以还原和体验抗联场景为依托,游客可以沉浸式感受密林风雪、追敌剿匪的峥嵘岁月。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通化市强化核心冰雪项目带动,对万峰滑雪场、上龙头雪村、千叶湖景区、通化县康养谷及柳河青龙山5个重点冰雪旅游景区景点进行了督导调度监测,自去年12月1日至1月14日雪季开板以来,5个景区共计接待游客14.51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352.25万元。

  文旅节庆活动欢腾启幕

  文旅聚力,乐享冰雪。

  为期10天的“吉林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雪上项目通化赛区比赛项目”于1月12日落幕,来自省内各地市、县区共15支代表队412名运动员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单板滑雪平行回转4个大项87个小项展开激烈竞争。通化代表队选派88名运动员,获得29枚金牌、14枚银牌、10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比赛任务。

  本次比赛既是检验运动员训练成绩的一次赛会,也是对通化承办和接待大型赛事能力的一次考验,更为山城陆续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节庆活动添能助力。

  ——“迎冬奥·踏冰雪”吉林职工助力冰雪运动专项活动,突出冰雪主题,将63家滑雪滑冰场、冰雪乐园、温泉、景点等纳入定点服务单位,推行5个轮次、“一元抵百元”的优惠力度,每轮冰雪类优惠券会员仅需支付3元,即可享受300元的优惠。温泉、景点等项目仅需支付2元,即可享受200元的优惠。此次活动实现会员得到实惠、企业得到利益、工会工作得到发展、冰雪经济得到推动、冬奥会得到助力的“一举多赢”目标。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展示活动暨吉林“冰雪新地标”2021年中国•通化冰雪体育文化节,以“喜迎冬奥火炬•燃情吉林冰雪”为主题,举办“冬季到通化过大年”和山地冰雪越野跑、雪地徒步、冰雪运动“五走进”等活动,进一步点燃广大群众参与冰雪的热情,助力冰雪文旅产业发展。

  ——“冰雪柳河 助力冬奥”柳河冰雪体验系列活动,全面营造全民皆“冰”,热“雪”沸腾的良好旅游氛围,将文化体育旅游打造成为助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建设全天候、四季兼顾的“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之地。

  ——“冰雪奇缘 童话通化”佟佳江冰雪嘉年华正式开业,推出一系列优惠促销政策,带动城市冰雪消费热情,大众冰雪娱乐活动蓬勃开展。

  ——通化县“圆梦冬奥·同享未来” 新年登高望远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辉南县“雪韵四方顶 喜迎冬奥会”通化·辉南2022新年登高徒步行活动,掀起冬日的第一场徒步,在四方顶景区内,徒步路线共计10.5公里。

  ——柳河冬捕季拉开序幕,活动遍布野猪沟、五道沟、全胜、隆兴、时家店、鹿林等柳河各大水库,持续把冬捕活动扩大成为通化冬季重要的旅游节事品牌活动。

  ——辉南县“爱我家乡水 相约椅山湖”2022年吉林·辉南第三届椅山湖冬捕节,依托小椅山水库丰富的渔业资源,展示“河湖长制”工作成果,推广辉南县特有地域民俗文化,打造一个观雪、玩雪、品鱼等活动集一身的冰雪盛宴,提升辉南县知名度和美誉度。

  策划集散中心建设方案

  “咱通化也有世界级顶尖雪场,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冰雪激情。”“听说这座滑雪场是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来到这里后果然不虚此行,真是滑雪‘发烧友’的天堂。”“现在的滑雪场,规模比原来扩大了将近10倍,一天能接待1.5万人到2.5万人。和原雪场比,雪道更多、更宽,运力设备更快,能举办更多比赛、承接更多游客。”无论是家乡的老中青三代滑雪明星、域内外滑雪运动爱好者,还是雪场的建设运营者,都对通化的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信心十足。

  产品出新,冰雪供给不断丰富。新雪季,冰雪旅游的活力强劲,全国游客到通化乐享冰雪的热潮激情涌动。

  冰雪运动火起来,还得打好亲民牌。把全民推上冰雪,通化市开展文旅优惠政策宣传,积极与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协商惠民政策,针对通化、白山地区推出的“午连夜场”索道优惠票获大众“点赞”。

  同时,通过文旅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宣传文旅冰雪消费券和吉林省总工会“迎冬奥·踏冰雪”吉林职工助力冰雪运动消费券前两轮抢券消费活动信息。持续开展佟佳江冰雪嘉年华集赞送票和短视频有奖竞拍等优惠促销活动。

  让游客在通化享受与旅游相关的一站式服务,通化市政府积极策划集散中心建设方案,实施科文中心“文化地标”工程,打造包含地域文化展示中心、文创产品展销中心、周边游客集散中心、文旅生活体验中心、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在内的“四中心一平台”。通化市文旅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领旅游服务中心组织文旅集团、客运公司等单位和3家规划设计公司,对科文中心多次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初步完成建设改造布局的方案设计,现正在对设计方案进行完善。

  吹响振兴冰雪“白色经济”集结号,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这个冬季,通化冰雪之花已炫彩绽放!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隋二龙 裴虹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