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山城,白雪覆盖,长达150多天的雪季让滑雪爱好者们摩拳擦掌,激情释放。“如果不滑雪,这个冬天会有遗憾。”12月13日,滑雪爱好者黄鑫在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体验新雪道。

  在通化这座闻名全国的滑雪之乡,正涌动着全民上冰雪的热潮,通化肩负冰雪人才培养的使命与重任再次彰显,通化作为培养滑雪人才的“摇篮”,始终发奋图强、步履不停,冰雪人才硕果累累。

  通化曾经培养出单兆鉴、于宠多、吴景才等新中国第一批冰雪运动员。新中国第一个滑雪全国冠军,第一个滑雪亚洲冠军,第一个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都来自通化。新中国成立以来,通化培养出全国冠军87人,荣获金牌200余枚,包揽了第8届至第14届全国冬运会跳台项目的所有金牌。通化,是中国冰雪运动员起飞的地方。

  近年来,通化大力发展滑雪体育运动,培养了大批滑雪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及专业管理人才。2018年平昌冬奥会,通化运动员常馨月在女子跳台滑雪个人标准台比赛中代表中国首次参赛,实现了中国女子跳台滑雪在冬奥会上的突破。目前,通化市还有5名教练员和20多名运动员在国家集训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

  一代代通化滑雪人,始终在不断追求和传承着圆梦冬奥的光荣与梦想。冰雪人才辈出,是通化扎实推进冰雪运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通化全面启动冰雪人才培养计划,完善冰雪专业运动员培养系统,创办各类冰雪学校,储备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保障项目,推动“冰雪进校园”“全民上冰雪”……

  “通化体校现开设了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高山滑雪、追逐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滑雪运动项目,是全国滑雪运动项目最全、体系最为完整的训练单位。”通化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王化来介绍,通化体校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之一的河北省崇礼县,设立了通化体校滑雪分校,成功抢占中国雪都一席之地。

  通化重视冰雪运动人才的培养与成长。目前,已建立冰雪人才实习实践实训基地13个,在培养人才的同时服务企业发展。

  各类冰雪学校陆续创办,形成了“学校有特色、教师有专长、学生有特长”的良好局面。

  2020年,全国第一个冰雪产业学院落户通化,由通化师范学院和通化体校共同建设,现已开设滑雪运动、冰雪旅游、冬季体育休闲与管理等专业。目前,学院正在申办冰雪设施运维与管理专业,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6个冰雪专业设置,形成在校生1000人的办学规模,打造吉林省第一个冰雪专业群,批量培养冰雪运动与应用型人才。

  2020年,通化·长白山冰雪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正式成立,整合省内外30余家冰雪产业相关单位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引领长白山区域冰雪经济发展。

  2021年,长白山冰雪文化研究院在通化成立,新中国第一位滑雪冠军单兆鉴出任首席顾问,挖掘保护东北“脚滑子”冰雪技艺传承,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编制“冰雪教学课本”特色教材,出版“滑雪起源地,雪舞通化城”冰雪书法艺术典藏展册,大力弘扬传承通化厚重的冰雪历史文化。

  通化与中国旅游协会、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对接,在旅游规划、运动营养、赛事运营等领域合作,组织冰雪运动教师参与技能考评师培训,申办相关资格考试省级考点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技能素质。

  通化编制《雪场导滑员综合素质培训》教材,被文化和旅游部吉林培训基地评为全国冰雪旅游精品课程。目前,通化冰雪运动教育已形成引企入校、校企融合和双元订单等运作模式,开发出特色课程、定向培养、社会培训、师傅带徒等教学模式。

  现在,通化市承办吉林省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每年可培养滑雪应用人才300名,另外还在申请吉林省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培训工作站、吉林省滑雪人才培训基地。创建长白山冰雪产业高等职业学院的目标已纳入通化市“十四五”规划。

  扎实的硬件、专业的服务是培养冰雪人才的保障。

  投资5000万元的通化市滑冰馆、投资4000万元的跳台滑雪训练中心、投资1500万元的高标准冬季两项比赛训练场地、投资2000万元的射击运动管理中心、投资30亿元的万峰滑雪场等项目相继建成,并向通化冰雪运动教育机构免费开放,为通化培养更多冰雪运动人才提供了场地保障。

  中国·通化冰雪经济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后,积极服务吉林大学“冰雪旅游场地装备和智能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试验室)建设,正在申报制冰创新、冰砖研制、冰雪建筑等专利,为冰雪人才培养提供了后勤技术保障。

  通化市体育医院是通化首家体育运动医疗康复中心,也是通化第一个体质检测健康服务中心,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提供了医疗保障。

  在通化,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为大众上冰雪创造了条件,冰雪嘉年华、冰雪旅游节、各种民族民俗冰雪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冰雪运动进校园”正如火如荼的开展。

  滑雪场上的小小少年,身姿矫健,朝气蓬勃。东北师范大学通化实验学校开展了“燃情冰雪 助力冬奥”滑雪活动,该校四年级学生赵钧霖说:“我非常喜欢滑雪,参加冬奥会是我的愿望。”通钢一中将冰雪运动项目当作自身特色来打造,掀起全校上冰雪的热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冰雪人才的不断涌现,激起全民上冰雪的热情,通化冰雪经济发展迎来无限期冀。通化,这座这座冰雪人才辈出的城市,即将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中迎接新的辉煌。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宋晓林 李蕴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