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冰雪名片”,共赴“冰雪之约”。

  12月17日17时30分,在第六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和通化市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即将拉开帷幕之际,“粉雪吉林 荣耀通化”冰雪新地标主题推介会在通化市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举办,推介与众不同的通化冰雪,点燃北国之冬。

  推介会在《粉雪吉林 荣耀通化》宣传片中开场。通化是中国滑雪之乡,冰雪资源优势突出,冰雪运动历史悠久,冰雪旅游蓬勃发展。全国第一个专业滑雪比赛场地建在通化,全国第一届滑雪运动会举办在通化,全国第一个滑雪冠军来自通化,我国第一个亚洲滑雪冠军、第一个短道速滑世界冠军也出自通化。

  于冬日瑞雪中尽展吉林“冰雪新地标”风采,活动现场推介了通化市冰雪旅游资源及冬季特色旅游线路。单兆鉴、宋世纪、常馨月老中青三代滑雪运动员携手亮相,以一场动人的情景表演,助力通化打造吉林冰雪新地标。

  与此同时,推介会还将舞蹈、音乐、灯光、影像等元素融为一体,为参会人员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杂技舞蹈《冰雪冬奥》燃情冰雪、活力四射;歌伴舞《山水通化》结合视频影像一展山城风貌;情景舞蹈《一起向未来》涌动澎湃激情,展现出山城通化乘风破浪、逐梦冰雪的斗志……

  多年来,认真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深入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吉林省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通化市聚力加快推进冰雪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冰雪体验活动,集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产业、冰雪人才于一体的冰雪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大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挥洒“冰丝带”,遥望“雪如意”,伴着北京冬奥的铿锵脚步,12月18日,总投资100亿元的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一期项目将正式运营,为吉林省增添集冰雪运动、赛事服务、康养度假于一体的高端滑雪胜地、知名旅游胜地。

  坚持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发展在吉林,大力推动吉林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通化市承载着“白雪换白银”的魅力前景,努力打造成为吉林“冰雪新地标”,华彩斐然。

  亮点一:通化冰雪拥有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

  抗日战争时期,以杨靖宇将军为代表的东北抗联,用竹板兽皮做成雪板,利用高山大雪对日伪军实施机动灵活的冰雪游击战,铸就东北抗联精神。

  为发展冰雪运动,通化市建设了新中国第一座滑雪场,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全国冠军、第一个亚洲冠军、第一位滑向奥运赛场的中国运动员。

  如今,昔日的抗联雪道、雪窝子已经成为“重走抗联路”红色记忆,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在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征程上奋勇前行。

  亮点二:通化冰雪拥有独一无二的历史传承

  通化滑雪场是中国滑雪运动的发祥地,培养中国滑雪运动员的摇篮。

  1959年以来,通化滑雪场共承办全国性滑雪比赛19次、省级滑雪比赛30次,培养出冰雪运动全国冠军84人、亚洲冠军5人,全方位见证和记载了中国滑雪运动早期发展的历程。

  冬奥时代,通化冰雪文化以其深沉厚重的人文滋养,为吉林省领跑中国冰雪新时代、构建冰雪开放新格局提供内在动力。

  亮点三:通化冰雪拥有得天独厚的特色风土

  通化冰雪,是水墨画卷上磅礴的留白。

  通化位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位于“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域内可利用坡度、雪质、雪量、风速、水资源等滑雪场建设的主要指标均可比肩世界顶尖滑雪场。静风、阳光、粉雪和滑雪旺季的舒适气温,让山城通化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适宜滑雪的地区之一。

  雪道纵横驰骋之余,伴山餐厅品上一杯温热的北冰红,冰与火的激情体验让人难忘。

  亮点四:通化冰雪拥有独具匠心的发展境界

  建有33条雪道,5条高速索道、6条魔毯以及度假酒店、温泉酒店、特色商业街等配套设施的百亿级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在通化激情绽放;跳台滑雪训练中心、越野滑雪训练基地、滑冰馆、滑雪博物馆与其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全力打造“冰雪新地标”,通化市策划开展以“滑雪起源地,雪舞通化城”为主题的33项冰雪文旅活动。举办第六届鸭绿江河谷冰葡萄酒节、“冬季到通化过大年”通化首届冬季民宿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开展“雪舞通化 浪漫有约”冬季踏线活动,推出“雪舞冰歌”赏雪精品旅游线路及“重走抗联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感受冰雪世界动感魅力。

  聚焦后冬奥时代,抓住雪博会良机,在冰雪旅游上开新局、在冰雪文化上创新意、在冰雪运动上出新绩、在冰雪装备上抢先机,通化努力打造吉林“冰雪新地标”和雪产业第三极,诚邀八方游客共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记者:隋二龙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