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通化市紧紧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深入实施“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

  盛夏7月,滨江公园换上浓绿的盛装,清新舒爽、沁人心脾。在公园闲庭信步,花木繁盛,婉约秀逸。每天,从晨光熹微到华灯初上,这里跳舞、散步、锻炼、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作为老通化人,市民张学坤感叹身边的变化:“浑江两岸大变样。这公园建得就像一个小氧吧,只要不下雨,我每天都要来坐一坐、走一走。空气好、环境美,这公园瞅着就觉得人也美了、心也美了,为我们创造了很多幸福。”

  依水宜形,灵气荡漾。浑江两岸做细“精致”文章,这样的场景不止一处。

  枫趣园满目皆绿、活力盎然,儿童游乐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市民遛娃休闲的好去处;忆江园花卉娇艳、碧波荡漾,市民在这里垂钓、健身,亲近自然、享受生活;当地整体提升“一江两岸”风貌和功能,佟佳江旅游度假区、哈尼小镇建设快速推进,两岸老旧既有建筑改造提升……沿浑江漫步,处处彰显疏朗、大气、宜居、怡人。

  为城市肌理增加绿意,为居民幸福感加码,珍珠般散落的“口袋”公园,幽静雅致,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刷新城市颜值,通化市江南大街过去以草坪、灌木为主的绿化带,变成了以各式花卉、树木打造的错落有致的微地形景观带,灵动美观,吸引了众多市民观赏、拍照;掩隐于市的休闲步道置身山林之间,让人静听虫鸣鸟叫、静享清新空气,道在林间延,人在画中游……市城市绿化管理处副处长樊清伟说:“从公园到街区,环境绿化兼具城市形象和氧吧特征,不仅要增绿,还要景美。在增加绿量、见缝插绿的同时,我们不断丰富植物品种,做到春有花、秋有果、冬天有绿色,深受市民喜爱。”

  江水顺流而下,高桥踏浪而起。作为连接通化市江东和江北两个区域的重要纽带,建于1985年的江北大桥,在经历30多年的风雨后涅槃重生。放眼望去,宏伟的桥身横跨浑江两岸,傲然挺起的钢拱造型雄浑大气。市民姚建英告诉记者:“每天早上都在这座桥上跑步,感觉特别漂亮大气,可以说给我们通化市的人民创造了一个非常美好,非常漂亮,非常现代化的一个大桥。”

  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重在惠民利民。路和桥都是城市的血脉,通则顺,顺则兴。

  在通化市东昌区小宾馆山上,一条“断头路”变成690米长的玉清路,连接起红岭公园和城区外环,通了民心,遂了民愿。市民王玉红说:“有了这条路,我们出行方便,到红岭公园散步也方便,家门口条条路通畅,真是修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行得畅更要停得下。在新站智能停车场,随着优美的音乐声响起,新站广场的音乐喷泉开始随着旋律起舞,这里已成为全市又一处网红打卡地,又一处文化旅游的新地标。市民胡运国表示:“这一次修建上了一个台阶,比较高端,在新时代里我们有新的行动,通化市人民更感觉到幸福,尤其是我们老同志,有休闲玩乐的地方,代表我们通化市经济发展上了一个层次。”

  新站广场停车场建设工程作为通化市委、市政府“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和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地面广场公园和地下停车场组成,实现停车泊位与现有街头游园绿地的完美结合,可解决226个停车泊位,有效缓解周边交通压力和停车难问题。

  打造幸福城,得先“幸福”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化市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在东昌区棉纺佳园小区和惠馨家园小区中间,过去大片的荒地变成了宽敞整洁的停车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通化市住建局市政工程管理处在这里实施了公交停车场建设,让附近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居民金庆善对此深有体会:“现在道路修得好,这就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服务。”

  在东昌区东庆花园小区,全玻璃外观的电梯美观大气,小区环境整洁靓丽,健身区、儿童游乐区设施齐备。老旧小区改造让这个建于1997年的小区颜值直线上升。

  东庆花园小区位于老城区,有19栋居民楼、1200多户居民。从里到外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小区告别“爬楼时代”,开启了“电梯时代”。居民朱琳琳告诉记者:“之前一直琢磨换个电梯楼,现在政府补贴10万元安装电梯,我们按阶梯价共花了1.5万元,这下不用搬家,不用离开老邻居们了。”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为倾情倾力惠民生,推动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通化市高质量打造舒心宜居的精致家园,让百姓获得感与日俱增。

  城市精致、品味通化,一个个鲜活场景、一张张幸福笑脸,映衬的不仅是城市一点一滴的变化,更有不断绽放在千家万户的幸福光芒。

  (来源:通化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