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通化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关键举措,主动融入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今年1月-4月,通化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4%,招商引资落地率、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率均居全省前列。

  初夏时节是项目建设黄金期,走进位于通化市二道江区的通化鑫鸿年产300万吨环保新材料产业集群基地建设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一期工程计划新建4座日产500吨石灰窑炉、4条新型高效环保纳米活性钙生产线和1套热风炉。建成后,年可生产60万吨新型高效活性钙、6万吨新型高效环保纳米活性钙,将大幅度提高石灰岩产品附加值,优化区域产业结构。

  去年年底,通化市就开展了“冬春会战”行动,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为春季项目开工打出提前量。实行“领办”“代办”制,休息日、节假日期间,项目单位有审批需求的随叫随到、随到随审,符合审批条件的随到随批。为新建项目制作“一项一策一团队”全流程导引图,一次性告知审批流程、审批事项、审批材料、服务团队及联系方式,为企业提供清晰指引。实行重大项目服务秘书工作机制,促进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达产。

  在抓好新建项目开工、续建项目复工的同时,通化市还着力抓好建成项目早投产早达效。经过两年的建设,日前,总投资2.58亿元的通化信能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完成,正在调试发电机组运行,预计8月份将并网发电。该项目每年消耗农、林废弃物25万吨左右,实现产值1.5亿元,上网电量2.1亿千瓦时。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通化市落实包保服务,组成工作专班,及时了解项目投资计划和进度安排。市项目中心、重大项目办对项目建设进展、问题解决、项目谋划情况实行日调度、周总结、月通报,对未开工的项目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目前,全市205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已全部开工,总投资1115亿元。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