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扎实扎密疫情防控保护网

  通化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

  5月17日晚,通化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吉林省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部署,按照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要求,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平强调,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做到“八个一”。一是思想重视一点不松。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折不扣落实好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二是排查管控一人不漏。各县区要对近期辽宁营口市、沈阳市和平区等重点地区返来通人员开展再排查,充分利用大数据摸排和社区网格员精准排查,确保全面排查到位,闭环管理、不漏一人。三是“哨点”作用一环不放。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诊所、药店等“哨点”作用,把“早发现”作为重中之重,明确工作流程、报告渠道,特别是个体诊所对近期外来人员一律不允许接诊,并引导其到公立医院就诊。四是关口管控一处不松。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重要关口要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大数据行程码等防控措施,对中风险区返来通人员要就地管控,中风险区以外的返来通人员要落实查验、登记等措施,并做好健康随访。五是人、物、环境防控一环不落。严格限制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人员流量,落实扫码、测温等措施,未佩戴口罩者禁止出入公共场所。要加强海产品、冷链食品等检测监管,加密公共场所的保洁和预防性消毒频次。六是疫苗接种一刻不误。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确保按照序时进度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建立起全市的疫情防控免疫屏障。七是应急准备一丝不差。各地要认真摸清本地核酸检测、救治转运、隔离组织、物资供应、日常管控等各方面能力底数,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迅速集结到位、及时有效开展处置。八是“四方责任”一个不少。各地、各部门切实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防控责任,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李平强调,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仍然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境外返来通人员必须做到追踪到位、隔离到位、转运到位、随访到位。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督促群众采取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要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坚决管住外来进村人员,切实扎实扎密农村疫情防控保护网。

  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主持会议,通化市政府秘书长耿春峰,通化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医药高新区、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马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