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农业农村局服务组在东昌区上龙头新立村进行春耕生产调研和技术指导。记者张国威摄通化市农业农村局服务组在东昌区上龙头新立村进行春耕生产调研和技术指导。记者张国威摄

  春耕正当时,通化市相关部门春耕生产、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工作。

  据了解,全市备耕工作进展顺利。4月1日,水稻开始扣棚育苗,截止到4月20日全市已育水稻秧苗87.71万亩,完成计划的100%。4月10日,旱田进行地面秸秆清理,目前已清理90%以上。全市旱田计划播种面积288.9万亩,目前已播73.23万亩,完成计划的25.35%(其中玉米已播62.71万亩,完成计划的29.17%)。目前,全市春播春种生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预计五一期间旱田播种进入高峰期,5月15日水田开始插秧,5月31日春播春种生产工作基本完成。

  为推进春耕春种工作及时有序开展,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春耕生产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成立三个春耕生产指导服务组,从4月5日到6月10日,分三个阶段深入到各地指导春耕生产工作。4月22日上午,服务组到辉南县惠民育苗基地、三河农场实地踏查,4月25日,到东昌区上龙头新立村进行春耕生产调研和技术指导,并对新立村正在整地的村民石福贵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服务组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指导适时应季开展春播春种,指导春季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措施落实,指导绿色提质增效技术落实情况,了解各地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等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了解各地降雨和土壤墒情情况,督促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抗旱和防涝准备。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张国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