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通化市以增加粮食生产为出发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科技备耕力度,在土地、种子和科技服务上做足文章,确保今年科技备春耕有序推进。据了解,目前通化市备春耕生产工作基本结束,全市落实粮食播种面积326万亩,超过省里下达的计划9.85万亩。

  粮食增产,土壤有效保护是关键。近年来,通化市深入实施了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以玉米生产作为保护性耕作的重点,推广秸秆覆盖还田免耕和秸秆覆盖还田少耕两种保护性耕作技术,促进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2020年,全市共推广保护性耕作32072亩。今年,通化市继续在适宜区域加大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6万亩。同时,全力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倡科学施肥,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各地抓住春耕备肥、配肥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利用媒体涉农报道、宣传单、宣传栏、墙体广告等方式开展宣传和推广手机信息服务,加大社会认知度,提高农户主动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手机技术的积极性。近年来,以有机肥料为基础和氮、磷、钾元素及微量元素肥料的平衡施用,起到了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作用,给土壤注入了新的活力,提高了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目前,通化市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达全市耕地面积90%以上,其中主要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全覆盖。

  粮食增产,种子是关键。为了选择适合通化市种植的种子,促进农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今年,通化市农村农业局组织专家会商,推出适合全市区域种植的15个玉米品种、16个水稻品种、6个大豆品种。同时,在推广的方法上下功夫。在东昌区宝丰种业,记者看到,前来购买种子等农资的农民络绎不绝,商家将合格种子名录贴在了店内显著位置,在保证品种质量的同时,根据通化市土地分布特点,选取不同生长周期的品种,用光照培养箱进行出芽率测试,前来购种的农民可以直观了解种子的出芽率,科学地选购种子。

  宝丰种业负责人李长军对记者说:“种子发芽箱作用是先期保证种子的发芽率,让农民直观看到每一个品种的发芽情况,是否达到国家标准。通化耕地大多处于山区半山区,根据农户提供的信息,我们帮助他们选购适合品种,保证出苗率。”目前,通化市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粮食增产,科技服务关键。通化市利用冬春农闲时节组织科技人员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群、“12316”和“12582”短信平台、通化农网、智农通APP等媒介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全市各平台在线农业科技专家百余人,可与万余名农民时时对话,及时解决农业生产遇到难题。同时,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了22个专家组、100余名农业专家,深入村屯现场“点对点”指导,提高农民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目前,已培训新型经营主体、科技示范户、农民近6万人次,指导检修农机具近4万台(套)。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张国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