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高歌猛进,一路铿锵足迹。“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东昌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戮力同心、拼搏进取,攻坚克难、奋发图强,坚持促发展、促改革,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五年来,他们集中力量做强实体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分别达到4万户和4560户,是2015年的2倍和3倍,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以上;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断加大招商和项目建设力度,征收土地8200亩,国药、万达、恒大、碧桂园、中公教育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成功落户;坚持“一产抓特色、二产抓增量、三产抓提升”,三次产业比重达1:16:83;特色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以医药健康为主导的工业加快转型升级,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以商贸旅游为引领的服务业加速扩规提质,总量占全市的40%以上,金融、物流、旅游、网红和总部经济快速发展,成为支撑全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五年来,他们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攻坚战,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五年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发展扶贫产业项目23个,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600元增加到1.18万元,增长了4.6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有效解决,588户98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的47个问题、交办的279件案件全部完成整改,成功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着力化解政府债务,持续动态排查金融、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点,重大风险防范取得积极进展。

  五年来,我们集中力量推进改革创新,以双轮驱动激发内生动力。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正式运行,政务服务体系逐步健全,营商环境逐步优化,新增市场主体2万户;先后与17所高等院校建立联系,启动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项目16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别发展到9户和12户,占全市总数的17%和23%;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

  五年来,他们集中力量推进城乡统筹,把城镇扩容提质作为主攻方向。逐步完善主城区城市服务功能,江南新区集聚和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集聚人口6.8万人,万达广场、江南小镇成为城市新地标;通化康养谷建设全面实施,城市南拓框架基本拉开,建成区面积新增3平方公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累计投资3.3亿元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238项。

  五年来,他们集中力量办好惠民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累计投入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资金4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80%;新改扩建校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待遇等38件民生实事有效落实,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 增速;平安东昌建设有力推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而今迈步从头越,继往开来再出发。“十四五”时期,东昌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四五”发展思路和“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决策部署,确立了“一二三四”目标任务,加快实现新时代东昌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明确“一个定位”,按照通化市打造东北东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突出发展大健康产业,努力打造通化市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建设“两座新城”,按照全市人口达到100万、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的“双百”中等城市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冰雪产业示范新城、高铁生态新城,努力打造通化市“双百”中等城市重要支撑区;提升“三个商圈”,重点推动江南、江东、江西三个商圈提档升级,努力打造吉林东南部现代服务业品质发展引领区;规划“四条沟谷”,按照全市大力发展沟谷经济的要求,重点打造金厂沟康养谷、通天沟工业产业园、柳条沟中公教育文化产业园、银厂沟城市建设配套环保产业园4条特色沟谷,努力打造通化城市能级提升先行区。

  “十四五”时期,东昌区努力实现“一个领先、三个同步于、四个提升”。“一个领先”即确保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保障的领先地位;“三个同步于”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政府财政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同步于全市平均水平;“四个提升”即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未来五年,东昌区努力使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同步提升,绿色转型发展格局和体系基本形成,产业融合发展的经济体系基本建立,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同步于全市增长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左右,地方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4.6%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02亿元,累计完成招商引资150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325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65元;就业持续增加,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东昌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踏浪飞舟、扬帆远航,在砥砺前行中绘就美好蓝图,在拼搏奋进中书写新时代东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