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新建项目破土动工。 记者马清君摄集安新建项目破土动工。 记者马清君摄

  年初以来,集安市积极谋划一批重点项目率先破土动工,力争“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今年,全市共安排1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4个,总投资14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4亿元。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3个,其中纳入省和通化市“三早”项目23个。

  其中,总投资1.25亿元的吉林麦吉翁酒业有限公司麦吉翁酒庄建设项目,占地面积34.4亩,建筑面积21400平方米。主要建设国际化无菌食品级生产车间、冷库、综合厂房、行政办公中心等。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和生产车间装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400万元,利润2800万元,税金700万元。

  总投资76.35亿元,路线全长57.65公里的集桓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已完成“红线内”征收任务总量的91%,并同步进行五道岭隧道出口洞口建设工程,完成正洞开挖支护2522单延米,占设计量的64%;完成二衬2257单延米,占设计量的57%,为项目顺利续建奠定良好基础。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缩短通化市与辽宁沿海经济带和省会城市的时间距离,对更好地打造向南开放窗口、融入环渤海经济圈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总投资3000万元的集安公路口岸出境免税店项目,租用并装修出境店场地424平方米,主要服务从集安公路口岸出、入境的国内和国际旅客。店内商品品类涉及香化类、精品类、食品类等五大品类、50余个品牌、上千种商品。项目建成后将充分满足集安口岸出境旅客购物需求,成为吉林省面积最大、品类最全的口岸出境免税店。目前免税店场地装修已经基本完成,现正安装特色展柜。

  总投资1.3亿元的集安市中医医院新建项目,占地面积17.5亩,建筑面积24999.74平方米,设置床位260张。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提升中医院的服务环境,进一步突出中医特色。按照“医养结合”的先进服务模式,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中医医疗需要。

  与此同时,吉林长白山人参产业集群——化妆品人参精深加工产业联合体项目、集安市商务大厦建设项目、集安市东郡康城建设项目全面动工,到4月20日前,23个“三早”项目将全部开复工,全市54个1000万元项目开复工率将达到80%以上,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通化日报 崔轶男 记者:马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