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集安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专责,坚持县乡两级协调联动,积极落实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各项纪律要求,为全市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监督保障。

  集安市纪委监委制发了《集安市2021年村(社区)“两委”加强换届风气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明确责任任务、开展教育引导、强化专项督查、严肃追责问责4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特别是坚持把全面落实“三个责任主体”相关责任作为监督工作重点,督促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纪检监察组织担负起监督责任;组织部门、民政部门担负起直接责任,协调推进换届风气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同时,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督促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方式大力宣传换届政策,加强对参与竞争人员、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话,并组织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成员、参与竞争人员开展换届纪律承诺,并及时公示承诺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紧盯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等环节,严把选人用人关,联合市委组织部做好3个批次、1400余名涉及换届人员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并在向社会公布专项监督举报电话的基础上,有效发挥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近距离监督天然优势,对职责范围内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严厉查处破坏选举秩序、拉票贿选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公开公平公正。

  (来源:吉林日报 李承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