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

  公益村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日前,通化县石湖镇公益村村民迎来了山林分红的第十一个年头,现场共计发放分红资金43万余元。该村525户、1637名村民户户受益、人人有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湖镇公益村自然资源丰富、林相优良。2010年,村“两委”班子动员全体村民放弃眼前个人的“蝇头小利”,将优质的山林资源收归村集体所有,成立合作社,连成一片“干大事”,努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民以林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不但使村集体获得了收益,自己也拿到了一年比一年多的分红资金。

山林分红现场,村民领取分红款。 杨淑娟/摄山林分红现场,村民领取分红款。 杨淑娟/摄

  随着公益村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幸福指数也不断飙升。除了山林分红款外,公益村还为村民发出六项“民生红包”。一是对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发放300元的敬老金。在今年的分红仪式上,每位老人在原有基础上,又增加了200元的敬老金,全村185名老人受益。二是由村里负担,每年为每位村民发放320元的合作医疗费,缓解减轻村民看病花销。三是分级分类发放村民大病补助资金。由村里统筹,设立覆盖全体村民的大病补助资金。对于大病支出超过3万元的村民,村里会根据不同的病情,给予村民最低500元的大病补助金。四是发放计划生育奖励资金。男孩每人600元,女孩每人900元。五是对响应国家号召、文明殡葬的村民,每户发放200元的殡葬金。通过奖励资金,鼓励引导村民改变“重男轻女”“不文明殡葬”的落后旧俗。六是实施精准扶贫,对村里核实确定的贫困边缘户,给予每户每年500元的助贫金,巩固全村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增贫、返贫。

  近年来,通化县找准并解决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探索符合全县各村实际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全面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县建强基层基础、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解决村集体“有钱办事”的根本途径,像石湖镇公益村一样的富民裕村典型会越来越多。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吕景阳 杨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