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上午10时,通化市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便民就医,港务区集中隔离点使用情况,普及生活环境病毒消杀科学知识。发布会由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策主持。市卫健委、东昌区、市疾控中心相关同志参加发布会,有关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通化市卫健委主任王树东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2021年2月3日0时-24时,全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既往报告的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中转为确诊病例5例。截至2021年2月3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315例。目前在院治疗确诊病例221例。累计治愈出院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93例,其中昨天治愈出院18例。

  二、通化市采取的主要措施

  经过二十多天不懈努力,通化市疫情形势逐步趋于稳定。下步工作中,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一是持续开展流调排查管控。紧紧依靠专业流调队伍,坚持精准排查、全面排查,迅速及时遏制疫情传播扩散。严格落实隔离场所技术规范,认真做好消毒和通风等工作,科学处置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等,坚决避免交叉感染。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强化情绪疏导和人文关怀,针对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制定个性化措施,全力满足需求。截至2月3日24时,累计排查密接者3142人、次密接者4361人。从1月29日起,已累计解除集中隔离988人,集中隔离人数连续6天“出大于进”,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二是持续加大医疗救治力度。根据国家新冠肺炎第八版诊疗方案的要求,集中国内最好专家、最强医护团队,针对高龄患者比例高、基础疾病多、免疫功能差等情况,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为每一名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全力进行医疗救治。持续跟进康复治疗管理,方舱医院在院康复人员65人,状态良好。

  三是持续抓好院感防控。严格规范落实院感防控措施,科学处置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等,毫不放松抓好院感防控。

  四是持续抓好疫苗接种。坚持科学有序、压茬推进疫苗接种,在主城区设置了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接种点。截至2月3日,累计接种6252人。

  五是关心关爱一线人员和留通过年外地人员。昨天上午,隆重举行“致敬英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感恩逆行”援通核酸检测医疗队欢送仪式,热烈欢送来自全省各地的155名医疗队队员胜利返程。为援通医务工作者定制“抗疫天使卡”,实行来通旅游度假终生免费制度。用心做好外地人员留通过年准备,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记者就便民就医提问

  通化市卫健委主任王树东介绍:

  疫情期间,市卫健委认真落实国家、省部署要求,积极推出5项举措,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一是各类急危重症(心梗、脑梗、中风、骨折等)患者,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转运至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解放军96605部队医院就医。

  二是非急诊就医患者,可先拨打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电话进行健康咨询,确需转诊至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或治疗的,可到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解放军96605部队医院就医。市人民医院还开展了微信、电话、诊间预约诊疗服务,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的风险,确保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是发热患者,可到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四是特殊患者,如血液透析、肿瘤、产检等可直接与既往就诊医院进行预约,既往医院在市中心医院就医的,可到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解放军96605部队医院、3家民营血透中心(好康、仲益、关爱)、市区两级妇幼保健机构就医。

  五是长期服用精神类药品、患癌症长期使用麻醉药品的患者,因患者身体原因,不方便就医的可由代办人(或志愿者)携带社区证明、患者身份证(复印件或照片)、代办人身份证、患者既往病历或就诊证明到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解放军96605部队医院就诊并开具所需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