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通化市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积极建言献策、主动筹措物资、参与医疗救治、坚守卡点一线……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为战胜疫情贡献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展现新时代委员风采。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面对疫情,通化市政协第一时间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倡议,组建政协委员防疫宣传工作微信群,号召广大委员迅速行动起来,听民声、谋实策、建良言,当好代言人,传播正能量,架起连心桥。

  针对居民区环境消杀及垃圾处理,葛洪洸委员建议,增加居民楼道的消杀频次,居家隔离住户产生的生活垃圾要进行单独处理;针对疫情防控采取的严格管控措施,张文刚委员建议,根据小区分布,合理增加药店开放数量,确保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用药需求;针对生活物资配送较慢的问题,委员张学海、郭秉钺建议,从业主委员会中召集志愿者参与物资配送,减轻机关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利用小区周边超市满足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市政协将委员们在疫情防控、保障民生、社区管理等方面的建议进行收集整理,通过微信形式迅速报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参阅,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不畏风险,投身一线

  广大政协委员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不畏风险,冲锋在防控疫情最前沿。通化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刘静萍第一时间指挥调度包括医生、护士、司机在内的15人组成的5个急救组,连续奋战10多个昼夜,顺利完成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500余人次的转运任务,接送核酸采集人员、运送核酸标本派出车辆600余辆次,零距离与病魔战斗。委员张俸荣主动申请到最危险的卡点值夜班,在得知江南义乌女人街一栋楼房里有位齐大爷家里只有保姆陪着,一直靠吸氧维持身体,氧气快用完了随时都有危险的情况后,他立即到氧气站买了一大瓶氧气,送到老人家中。委员蒋明溪在全民核酸检测中,主动请战,协助入户核酸检测,巾帼不让须眉。委员杨秀祖带领通化师范学院后勤保障组,以最快的速度、最贴心的服务为通化市300名医护人员和驰援通化的900名医护人员提供食宿保障,被医护人员称为“暖心驿站”。委员郑俊峰带领蓝色天空文化传媒团队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制作短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爱奇艺等媒体平台播放,传递着“大白”们的抗疫故事,鼓舞着山城人民。

  倾力奉献,慷慨解囊

  疫情防控最紧缺的是防疫物资,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他们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想方设法筹集防疫物资,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的“粮草弹药”。

  年终岁尾正是商贸企业的销售旺季,突发的疫情阻隔了进货渠道却阻隔不了企业家的爱心。正尚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敬英带领员工,开着满载物资的货车奔走在大街小巷,为一线值守人员送去方便面、暖贴、纸巾等生活物资。万通药业第一时间向东昌区委区政府捐赠资金100万元,用于基层一线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总裁潘巍表示,东昌区是万通药业的家园,万通人有责任参与到抗疫当中来。委员丁培成向东昌区委区政府捐赠资金50万元,同时还将其经营的客栈30多个房间无偿提供给外地来支援通化的抗疫人员居住,他说通化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能为家乡尽一份力义不容辞。委员李玉良、褚景琳召集成立“民盟志愿者服务队”,为朝阳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并为卡点工作人员捐赠防护服、防护屏、口罩、手套等物资500余件(套)。委员杨林主动承担东昌区爱心志愿者协会抗疫一线指挥部综合协调管理工作,无偿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提供暖心的午餐和晚餐,厨师的工资和原材料都由自己承担。委员张晓峰在所居住的小区成立爱心小分队,通过微信群帮助小区业主解决困难,他还将位于市中心1000多平方米的门市房无偿提供给街道做物资储备库。委员于春燕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同时,积极解决海外侨胞杜先生发来“通化家中老母亲急需用药”的求助,迅速安排专人将急需的药品送到老人手中,并请杜先生放心。

  (来源:通化日报 樊桂荣 王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