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认真核对核酸检测采样标本医护人员认真核对核酸检测采样标本

  日前,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山城,防控工作十分严峻。直面疫情,通化市全市上下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各方力量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构筑疫情防控防线,凝聚全民力量共克时艰。

  从医院到各核酸检测点;从城市出入口到小区卡点,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抗疫志愿者……一个个逆行的身影英勇无畏、一声声“通化,加油!”撑起驱散阴霾的信心与力量。

爱心人士捐赠食品献爱心爱心人士捐赠食品献爱心

  紧急集结 最美逆行——

  “我们已经整装完毕,准备好迎接前方大批量核酸检测任务!”

  1月12日晚11时,夜色下的通化渐趋宁静,疫情防控的警报却在此时拉响。通化市中心医院急诊楼大厅内,77名白衣天使正紧急集合,支援市卫健委路径管控及核酸检测工作。1月15日,该院700人组成的核酸采集医疗队再次集结,于漫天飞雪中出征。

  队伍中,儿科副主任柳岩与妻子迟俊婷护士长,顾不得家里的老人和女儿,便并肩支援一线。零下20摄氏度的雪天、四处透风的帐篷,期间即使自己早已筋疲力尽,柳岩还是全力做好核酸采集工作,并到居民家中为近20名行动不便的居民采集核酸。“老楼区没有电梯,只能不停地爬楼梯。一袭白衣加身,一生职责所在!”柳岩笑着说。

  “来,张开嘴,啊……”“好嘞,这就完事儿啦!”……

  连日来,通化市累计派出7500多名医护人员投身抗疫一线。由于核酸采集点一般设在室外,穿上防护服,一轮工作下来,大雪和寒气让“大白”们瑟瑟发抖,手脚冻得僵硬,但他们依然咬紧牙关坚守一线,用温柔的语气去安抚担心的市民和害怕的孩子。为了满足检测需要、减少等候时间,他们甚至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只因“应检尽检、确保如期高效完成核酸采样”是他们出征前的承诺。

  无惧风雪 守土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前有任务,身后有家园,我必须坚守!”

  宋铭赫,通化市东昌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一名民警,入警不到三年,是全局年纪最小的民警。

  1月12日晚,接到紧急集合参与防疫工作的命令后,宋铭赫同父母简单打了声招呼,就立即到达被感染人员所在小区进行封闭排查,维持秩序,直到第二天凌晨2时才回到单位。还没来得及休息,他又接到命令前往指定地点执行设卡任务,连续多日在风雪中坚守。由于过往车流量大、天气寒冷等原因,每次换岗进屋,他的鞋外面是冰、里面却是水,手脚早已冻得颤抖发麻,来不及吃饭更是常事,“盒饭送来时是热的,吃上时就冰了。但也顾不上饭菜的温度了,赶紧吃完,还得继续投入工作。”

  保一线、保急需;守一道门、护一城人……连日来,通化市公安机关挺身而出,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截至1月18日,共派出警力1000余名、车辆240台,对全市16个涉疫场所、22个集中隔离点、113个封闭点、357个核酸检测点、77个疫苗接种点,实行24小时安保守卫任务。

寒冷的冬夜里公安交警正在执勤中寒冷的冬夜里公安交警正在执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