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的李志生老人94岁的李志生老人

  报马村位于集安市财源镇政府所在地东3公里。新开河下游汇流处的报马河,原是沟筒子最长的一条小河,小河两岸土肥草嫩,由于牧马人在这里牧马,马很快就能吃饱,故称“饱马川”,后改为“报马川”。东与花甸镇横路村、西与财源村、北与头道镇金家村、南与哈塘村为邻,面积22.47平方公里。

  2020年8月31日,笔者驱车去报马村探访这里的抗联故事,在土窑子沟(报马九队)遇到了67岁的村民佟胜志,他说:“从土窑子的高家沟和庄家沟过岗是花甸镇葡萄沟,从戴家沟过岗是金厂沟。土窑子沟的徐家沟(报马村十组)有个日本人修建的石棉矿,矿里也伴生着玉母矿、橄榄玉、白化石、硼矿。徐家沟翻岗是报马沟,报马沟过山是双兴村。”

  报马村八组的94岁老人李志生坐在自家大门前,老人虽已高龄,但是耳不聋、眼不花,说起话来口齿伶俐、思路清晰。他说他是1927年出生,读过6年学。当时的报马村,四周挖有壕沟,在壕沟的棱上插上高大的木头杖子当墙,城墙的四角都有炮楼,村里有南门和北门。围子里有一个警察所,所长穿着黄衣服,腰上挎着洋刀,安排村子里的甲丁看守村子,防范土匪胡子。当时的村子有一个小学,校长是纪万义,五六年级要到韭菜园子上,如果还能继续深造,就要到辑安(今集安)上国高。他读完六年书之后,回家务农,替父亲出劳工,先后在北屯撬过云母,在报马砸过石棉。报马村住着石棉矿上的两个经理,一个叫邮马,一个叫高乔。他们负责每天统计生产出来的石棉,把它们装进草包里,用牛车和马车送到清河的总部去。他有一个五舅,是韭菜园人,当了红军,跟随杨靖宇的部队打鬼子。

  听人说花甸镇葡萄沟也有一座日本建的玉母矿,于是笔者又急匆匆地赶赴下一个目的地。在大葡萄沟遇到58岁的村民朱有名,他在小葡萄沟养羊,曾经在多个云母矿干过活儿。他说大葡萄沟是花甸子村八组,在沟里山上有一个日本人开过的云母矿,这个矿脉连着报马和横路曹家沟的那两个矿。他的姥爷叫崔茂有,曾经在宝甸子村的庙沟当劳工,开采过玉母矿。另外在东岔的大北阳沟、小北阳沟,东岔五队的前山,都有日本人开的云母矿。

  路过东沟村道口凉亭不远,就是潘家街。2019年5月26日,笔者在花甸镇东沟村采访93岁的老人刘兆祥,他说当时归大屯,日本鬼子把东沟里的老百姓归到潘家街,住的是靠山挖的地窨子,急急忙忙盖得屋子,炕还没干,就住了进去,有许多人患了风湿病,有的都瘫痪了。2020年8月31日,笔者在73岁的刘春梅家询问曹家沟的方向,老人走出院门,指着前山说:“对面那个山就是曹家沟,需要过河,听老人说,伪满日本人在山上开过玉母矿,这个沟翻岗就是报马村十一队。”

  那些年,日本鬼子在这里开矿,掠夺矿产资源,杨靖宇将军带领老百姓在老岭山区打鬼子,阻止日本人侵略。这些建设祖国的财富,绝对不允许帝国主义以战养战,把它们留给子孙后代,那是中华民族腾飞的物资保证。

  (来源:通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