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粉碎抛撒一体机整装待发。记者赵波摄秸秆粉碎抛撒一体机整装待发。记者赵波摄

  隆冬时节,在辉南县团林镇兴安村下山头屯,几台大型农用机械正在玉米地里忙碌着。“这是新型秸秆粉碎抛撒一体机,它可以将水淹地块的玉米秸秆粉碎,再均匀抛撒,为来年春耕生产做准备。”辉南县农业农村局项目管理办公室韩小雯告诉记者。

  今年夏天三场台风过后,辉南县辉发河沿岸大片旱田玉米被淹,秸秆倒伏,被泥沙包裹,增加了秸秆离田的难度。为减少农民损失,解决受灾农户秸秆清理难题,从10月末开始,辉南县农业农村局利用秸秆碎混还田旋耕起垄作业和秸秆粉碎还田配合免耕播种技术,利用新型秸秆粉碎抛撒一体机,将水淹地块秸秆粉碎后均匀抛撒,使秸秆跟土壤充分混在一起,达到待播状态。“利用这项新技术,既可以帮助农民解决水淹地块秸秆处理难题,又可以通过秸秆粉碎全量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使土壤保湿增温,培肥地力,恢复被淹没地块地力,减少化肥施用量,这样一来,来年春天便可以直接播种。此项技术模式共完成水淹地块秸秆清理1.5万亩。”韩小雯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技术属于黑土地保护项目,国家给予资金补贴,资金来源为国家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资金。据不完全统计,辉南县此项技术投入资金150万元,受益农户1000余户。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