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落实通化市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目标任务,通化市住建局紧抓“平安建设”关键词,积极探索创新,发挥职能优势,彰显住建部门的责任担当。

  通化市住建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服务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建立信访投诉、案件举报、日常监管“三位一体”的排查制度,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紧盯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工程款项支付等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多发易发区域,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同时,在信访工作中不断完善房屋征收、退役军人安置、经租房改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排查化解机制及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高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为提高办事效率,通化市住建局精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取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取消施工、勘察、设计、监理、检测合同备案手续,取消单独办理的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环节,与施工许可证一并办理。实行审批材料和结果共享,同一要件材料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中只需提交一次,执行“一网通办”,申报材料不断简化、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抓实安全生产,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事故预防体系。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严格执行安全作业规程规定,特别是在燃气、自来水、供热等重点领域民生企业增设专门安全员,全程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消除事故隐患。监管部门对在建工程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施工现场深基坑、燃气改造、临时施工用电、大型机械设备、消防等,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跟踪督促施工单位整改落实到位,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化市住建局还分别在修正大桥、广电大厦、燃气自来水缴费大厅、恒泰热力收费大厅等大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创建试点城市宣传标语,制作32个宣传条幅在公园、广场、建筑工地等区域悬挂,营造全市范围内关心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来源:通化日报 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