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辉南县朝阳镇农村变了模样:路边绿树成荫、房前屋后菜果飘香、村边小溪清澈见底、家家户户庭院整洁……

  如今,走进朝阳镇武家屯村,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宽敞平整、统一整齐的彩钢杖墙美观漂亮,加上村头红白相间醒目的党建“村标”和整齐排列的民房,俨然一幅生态宜居的新农村画卷。

  来到村民王文军的农家小院,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搭配着彩砖铺设的路面,在冬雪的映衬下显得祥和宁静,房屋内地砖整洁、窗明几净,窗台和客厅摆放的绿植生机盎然。

  “这几年俺们村的变化可太大了,如今家家户户‘拾掇’得干干净净,村里环境整洁卫生,自来水、水泥路、路灯、活动广场样样齐全,如今俺们农民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群众最能直观感受到的深刻变化。说起村里的种种改变,王文军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为提升村民环境整治意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镇里和村里都制定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和“门前五包”机制,如今家家户户都在比着干,生怕自家落个“脏乱差”的名声,让乡亲们笑话。

  说起现在的武家屯村,村书记单宝全脸上藏不住的笑意:在镇里的支持下,武家屯村发动村民,将全村的柴草垛、房顶玉米楼都迁移到村外集中统一堆放,原来农户家里出外进、破旧不堪的院墙都给统一换上了蓝白相间、整齐美观的彩钢杖墙,建保洁、收垃圾、建花池、安监控,栽花种草、美化绿化……包村干部还鼓励村班子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积极发动群众到河边捡拾鹅卵石,将村里的“土边沟”自发修成了“鹅卵石景观排水渠”,用废旧物品做成了“接地气儿”的艺术景观和花架等,一系列的方法和措施全力建设平安、美丽的人居环境。

  如今,朝阳镇处处是崭新的气象,人人享受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

  (来源:通化日报 杜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