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加快推进“十大行动、百项工程”交通重点项目建设

  ——通化市交通运输局就交通运输发展建设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请介绍一下通化市向南开发开放大通道公路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答:为了全面推进“十大行动、百项工程”交通重点项目建设,通化市交通运输局按照通化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向吉林省交通运输厅争取项目和政策资金支持,到交通运输部研究争取补贴资金,邀请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及吉林省交通设计院、省交通科研所专家来通实地踏查研究,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目前,集安至桓仁高速公路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已开工建设;国道丹阿公路边境风景道项目,已被交通运输部列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通化市环城公路项目,已经设计单位实地勘察,提出了初步方案。

  问:请介绍一下通化市农村公路建设情况。

  答: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筹措是难题,我们积极争取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政策资金支持,协调县(市、区)破解农村公路建设筹资难题,加大资金投入。深入开展“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强化路域环境整治,打造一批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多元融合的示范路。2020年全市完成投资3.6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40.4公里、整治隐患路段(安防工程)62.5公里,实际完成量超年度计划任务,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71.4%。

  问:请介绍一下城市出入口周边公路环境整治工作。

  答:针对城市出入口周边公路环境整治工作,我们高度重视,提高标准,积极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和绿化美化工作。配备了洒水车2台、清扫吸尘车5台、自卸车5台、小型铲车3台,安排67人进行保洁工作。完成清运土方垃圾1530立方米,清理路基边沟112公里,修剪路树5975棵,路树刷白21383棵,清理污染路面2处。投入资金18.24万元,在鹤大公路(绕城公路)补植云杉612棵,榆叶梅12000株;投入资金28.8万元,打造集阿公路K110+750 绿化景观工程。投资240万元建设通化西出口206医院坡上居民出行通道202.7米,同时增加部分路段路堤、路堑挡墙及相关交通安全设施。

  问:请介绍一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建设情况。

  答:针对城市公交发展建设,我们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深化“便民交通”工程,加大公交车辆更新力度,投资863.16万元,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7台。推动公交线路与旅游融合发展,引导市民公交出行,推出102路红色旅游专线,107路、128路、135路康养乡村旅游专线,104路栈道踏青旅游专线,113路、121路欢乐度假专线及环绕通化市各旅游风景区的康养旅游1号线。加大出租车客运市场整治工作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打击非法营运违规行为,努力净化出租车市场环境。加强对公交车辆、出租汽车车容车貌治理,市区公交车、出租汽车内外卫生明显改善。

  问:请介绍一下“红色领航新发展行动”中“书记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答:通过运用“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民生工程和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使党建工作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任务更聚焦,抓党建促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按照“红色领航新发展行动”总体安排,积极推进“书记项目”与红色物业深度融合,我局为东昌街道新华社区恺威大厦后侧老干部楼,重新铺设了7.3米的排污管道,切实解决了困扰社区和居民的污水排放问题,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王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