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吉林省通化市市中心仅7公里的通化滑雪场(又称金厂滑雪场)是新中国第一座能举办全国性比赛的专业滑雪场。从1959年至今,共承办过18次全国性滑雪比赛、30次省级滑雪比赛,记载了新中国滑雪运动早期发展的历程。

  如今,这座有着60余年历史的滑雪场正迎来“新生”。

  “我们将在老滑雪场的基础上,建设以冰雪运动、赛事服务、康养度假为核心的高端滑雪胜地。”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项目负责人张春雨说,“这里全年静风率达44.7%,风小、温度适宜,而且地处北纬43度的‘粉雪带’,有着非常舒适的滑雪条件。”

  据了解,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项目位于通化市东昌区金厂镇,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新建滑雪场造雪面积将达到117万平方米、有效落差560米、运力每小时14000人,并配备一系列文旅服务设施,具备举办洲际滑雪赛事及世界杯单项赛的条件。

  据介绍,通化地区是新中国滑雪运动的发祥地之一,培养了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等第一批雪上运动健将,也曾作为全国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项目的训练和比赛场地,走出了4位亚冬会冠军、50多名全国冠军。

  近年来随着滑雪运动的蓬勃兴起,吉林省成为国内外滑雪爱好者青睐的滑雪目的地,也吸引了冰雪产业投资者的目光。奥地利多贝玛亚集团(中国)总经理李艳秋说:“我们将为通化提供世界一流水平的索道设备,目前我们在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项目的原班人马已经赶到通化参与雪场的建设。”

  通化市东昌区副区长迟同军说:“依托通化深厚的滑雪历史底蕴,我们还将建设滑雪博物馆、滑冰馆、跳台滑雪训练中心、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和越野滑雪训练基地等设施,打造全方位的冰雪运动胜地。”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张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