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通化县金斗朝鲜族满族乡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在打造民俗文化旅游和城市近郊旅游上进行了有效探索,并发展成为带动乡域经济提升、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推动“文旅融合”,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旅游项目。充分发挥交通区位、民族文化、民俗风情等优势,建成广信朝鲜族民俗村、满绣展馆两个少数民族特色旅游项目。2016年以来,先后投资500万余元,全力打造广信朝鲜族民俗村,建设了朝鲜族仿古民居、朝鲜族现代民居、儿童拓展训练等游乐项目,主要以饮食、舞蹈等方式展示朝鲜族民俗风情。建设1万平方米的民俗广场、15亩的景观花园以及民族雕塑、民俗大舞台、民俗村游客服务中心等朝鲜族特色娱乐设施,展示朝鲜族民俗文化,销售旅游产品,还可以举办篝火晚会、草坪婚礼等活动,吸引游客光顾。同时,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增加采摘项目,建设1000平方米的暖棚2栋、冷棚2栋。民俗村目前可同时接待游客千余人,每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广信朝鲜族民俗村集农家乐、餐饮、民俗风情、观光旅游等特点于一身,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乡党委、政府主推的满族民俗文化满绣,俗称“针绣”、“扎花”、“绣花”,为进一步传承弘扬满绣文化,金斗乡将满绣刺绣纳入校本课程,并以满绣为题,向上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投资100万余元,建设了极具满族风情的满绣展览馆,对满绣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切实把金斗乡打造成“满绣之乡”。

  发展“生态旅游”,全面推进优质旅游项目。扶持引进本原生态园建设项目,共投入900万余元,建有停车场、户外泳池、钓鱼池、荷花池、莲花池、集装箱别墅、宿营帐篷、树屋、木屋、玻璃包房、KTV 设施等,建设林下参、灵芝、无公害蔬菜、果树等品种的采摘基地500余亩,对游客开放,让游玩内容丰富多彩。本原生态园每年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

  金斗乡已形成以满族刺绣展馆、金斗朝鲜族民俗村和本原生态园为主要内容的城市近郊一日游或两日游的乡村旅游线路。今后,该乡还将坚持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注重统筹谋划、协调发展,注重乡村旅游与农业、文化、生态融合发展,走出去、请进来广泛招商,加大砬缝村天然湿地等项目的开发力度,努力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精,打造一条生态、文化、民俗相融合,推动金斗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来源:通化日报 丁鹏 于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