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通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党日活动,工作人员走进通化市聖清颐年居康养中心,为生活在那里的老人们购买了水果并提供温馨服务。记者党淑梅摄  近日,通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党日活动,工作人员走进通化市聖清颐年居康养中心,为生活在那里的老人们购买了水果并提供温馨服务。记者党淑梅摄

  原标题:

  完善内部制度转变工作作风

  通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呈现新面貌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通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十大行动、百项工程”为抓手,结合全市住房公积金改革发展实际,通过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加大宣传、改进服务,推动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和业务活动较快发展。目前,通化市住房公积金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各项业务健康发展,资金安全完整,风险隐患进一步消除,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缴存职工改善住房条件作出了积极贡献。

  狠抓作风建设,塑造住房公积金队伍新形象。2019年初,新班子成立后,面对干部职工思想境界不够高、担当意识不够强、群众口碑不够好等突出问题,通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压实主体责任,紧扣住房公积金发展,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一手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宣传,强化纪律,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一手抓制度建设,通过完善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制度建设年”“制度提升年”等系列活动,完善出台各项内部制度400余项,同时着重提升制度执行力,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实现了党建业务同频共振,干部职工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口碑明显好转。2019年,中心被通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市级文明单位”。

  创新工作模式,便民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针对以往业务大厅投诉较多、窗口服务群众态度生硬等问题,中心把提升窗口服务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通过出台《窗口规范化服务标准》、完善业务大厅服务设施、修订和完善各类业务操作指南、整合窗口功能,设立综合柜员变单一服务为全方位服务,增加办事大厅引导员和自助查询服务区,人工服务和电脑系统操作相结合,加强了对现场办理业务的规范和统一,办事大厅较之以往更加井然有序。同时,持续升级优化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优化完善51项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今年以来,线上办理业务3.37万笔,网上渠道查询900余万次,业务办理离柜率接近40%,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群众的服务体验和获得感明显增强。2020年,中心办事大厅窗口荣获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树立和展现了住房公积金行业服务新形象。

  细化工作措施,资金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高。2019年初,面对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紧张和个贷率过高的问题,中心聚焦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体系和措施,加强问题集中研判和多角度分析,着力揭示问题实质,查找问题产生的症结和根源,出台调整公积金规范业务类文件22个。住房公积金业务资金存款由2019年初的4.25亿元增至目前的12.72亿元,增幅近200%;个贷率由95.05%下降至83.12%,达到警戒线以下,保障了资金运营更趋安全合理;全市个人住房贷款逾期率下降为2.29‰,较2018年下降0.44‰,资金流动性紧张等问题得到全面解决,确保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提升政治站位,助力全市经济发展作用更加突出。一是加快信息共享,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开辟融资新渠道。经与通化市金融办、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充分讨论研究,创新开展“住房公积金信用贷”工作,目前已与8家商业银行进行了工作对接,旨在通过建设公积金金融数据共享平台,支持商业银行开展住房公积金信用贷业务。此项工作的开展对缓解持续缴存公积金客户的融资压力,刺激消费、活跃市场、推动通化市民营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二是住房保障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上缴同级财政部门的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由2018年的1633万元增至目前的近7000万元,近两年上缴的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是2004年到2018年的历史总和,有效地支持了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经测算,未来五年中心将向市财政上缴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6亿元。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党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