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通化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

  近年来,通化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做实监督职责,提高监督效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创新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日常监督有章可循。梳理已有制度,健全规章制度,制发了《通化市纪委监委细化实化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及《通化市纪委监委2020年监督工作要点》,将任务明细化,措施具体化,为通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高效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提供了指南,以确保开展监督能够抓住重点,有的放矢,保证了日常监督全覆盖。

  灵活运用监督方式,确保日常监督取得实效。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扛起责任。抓住“关键少数”,通过经常性地约谈提醒把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贯通起来,推动监督由“被动式”转变为“主动式”,由“背靠背”转变为“面对面”,各级党委书记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党员干部时时感受纪律约束性。同时,注重抓早抓小防微社渐,通过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带动和促进整个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更好运转,达到监督全覆盖。

  注重整合监督资源,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注重从全局、整体上把握,对“树木”与“森林”状况进行精准“画像”,以建好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活页夹”作为抓手,对政治生态情况和每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动态把握,使强化日常监督、研判政治生态更加有理有据。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564份市管干部廉政档案。此外,不断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清风通化”微信公众号及市纪委监委网站,坚持主动发声,及时传递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反腐强音,展示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形成强大监督声势。充分运用市纪委警示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发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作用,面向公众开展廉洁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有触动、灵魂上受震撼、行动上知取舍,营造不想腐的氛围。2019年以来,共8000余人次参观并接受教育。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裴虹荐 通讯员:黄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