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位、健身器材、绿化、亮化等工程,让国税局家属楼小区变了模样。 记者 隋二龙 摄停车位、健身器材、绿化、亮化等工程,让国税局家属楼小区变了模样。 记者 隋二龙 摄

  老旧小区“露笑脸”

  百姓生活比蜜甜

  虽然气温下降,但是辉南县国税局家属楼小区内一株株花朵仍然在绽放,舒展着迷人的身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形式各异的健身器材,碧绿的草坪,新装的白钢楼宇门……很难想象,这里从前是私搭乱建、垃圾成堆的破旧小区。经过几个月的更新改造,小区彻底“变了脸”。

  管道拥堵、线路杂乱、公共设施陈旧,这是不少老旧小区的现状。2020年,辉南县对31个老旧小区实施集中改造,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70%,提前完成省里的工程任务。

  提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给生活带来的便利,82岁的居民孙增昆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坑洼不平的土路时常令人头疼,自己腿脚不利索,有一次还摔了个大跟头,至今想起这件事还心有余悸。如今,小区都重新铺装成了柏油马路,楼道里还安上了声控灯,别提有多开心了!

  辉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启伟告诉记者,为了补齐民生短板,县里在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自今年开工以来,倒排工期,克服了工期短、任务重等困难,成立了技术委员会,时刻研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做到当天问题必须当天解决。

  蜘蛛网般的飞线不见了,破旧不堪的土仓房没有了,雨污分流改造解决了群众的迫切需求……在统建小区,许多居民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辉南县还积极引导居民自治,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创建美好家园的队伍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统建小区共有10栋楼,349户居民,前期动员拆违时,10个楼长带头拆违,并主动给社区提供居民信息,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老旧小区改造的便利,使其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看到小区一天一个样,许多居民都充满了期待,经常到施工现场询问进度,希望早日完工。

  75岁的居民唐学仁告诉记者:“得知小区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消息,我便第一个响应,政府处处为老百姓着想,我们理应支持配合,希望小区越来越美,城市越来越好!”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