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上午,通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绍红带领由通化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组成的视察组对通化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及《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通化师范学院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长白山民俗博物馆、市科文中心长白山满族刺绣精品展厅进行实地查看,听取市政府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一法一例”情况的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流。

  王绍红指出,贯彻实施好“一法一例”,是保护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通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任务部署和落实,为通化市非遗保护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奠定了基础。

  王绍红强调,要严格执行非遗“一法一例”,依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有效保护传承和利用通化市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好地方文化、民间艺术,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要加强队伍建设,做好非遗传承人培训工作,不断增强传承活力,为非遗工作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要坚持保护为主、传承发展的原则,合理开发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文化旅游、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使其最大化发挥经济效益。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