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盛产大榛子闻名的柳河县安口镇,榛子种植户正在加紧采收,收获一年的劳动果实。

  来自辽宁省桓仁县的榛子收购商张长平正在柳河县安口镇收购榛子,这次收购了6500千克榛子。“我在安口镇收购好多年榛子了,这里的榛子质量非常好,我们当地非常认可,粒大、仁满,我们之间的合作也非常愉快。”张长平说道。

  到了榛子采收季,在省级榛臻特色产业示范镇——柳河县安口镇,到处是一片繁忙的秋收景象。从2008年开始发展大果榛子至今,安口镇榛子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200亩以上种植基地31个,榛子种植户达到3400多户。

  别看镇里的榛子产业已经形成规模,但是安口镇政府开足马力,正着力补齐制约榛子产业发展的短板。柳河县安口镇烧锅村党支部书记戴振武说:“这几年我们的大榛子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目前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种苗问题,因为传统的种苗是从母体分离,成活率低,品种的纯度不够,也影响经济效益。”

  影响榛农增收的事就是镇政府操心的大事,依托吉林省榛臻小镇项目,今年5月,安口镇在烧锅村建设占地2.1万平方米的智能化扦插育苗大棚,这个项目总投资600多万元,建成后,将达到榛子幼苗品种统一、根系发展繁茂、实现栽植一年成型同年成园效果。目前,工程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90%,预计10月上旬完工投入使用。

  戴振武告诉记者:“种苗繁育大棚项目建成以后,每年可产大果榛子种苗150万株到300万株。这种种苗我们采用嫩枝扦插技术,它是一种实根苗,可以大大地提高成功率,提高品种的纯度,可以提前进入盛果期。”

  安口镇镇长李强说:“该项目建成后不仅为全县榛子种植户提供了种苗保障,还将满足东北三省对于榛子扦插苗的市场需求,进而推进榛臻小镇产业发展,辐射和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榛子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王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