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通化市财政局在“十大行动”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答:根据政府各部门职能,通化市财政局主要负责承担“十大行动”的资金筹集和保障工作。为贯彻落实通化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全市经济民生大局,通化市财政局坚持以政率财、政在财前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统筹打好资金筹集、资金拨付、资金监管组合拳,组织和谋划项目相关资金57亿元,全力助推“十大行动、百项工程”顺利实施。

  问:在减税降费政策和全市经济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通化市财政局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筹集到资金支持“十大行动”的?

  答:一是抢抓机遇,积极申报债券支持项目建设。通化市财政局成立政府债券工作专班,建立债券协调申报、项目谋划“一对一”工作机制和定期调度制度,对申报项目从投向领域、建设内容、立项审批、可研报告、融资平衡方案等逐一梳理、筛选、分析,最大程度谋划项目资金支持,争取了有利先机。共争取政府债券资金45亿元,为“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针对今年国家推出直达资金的特殊机遇,抢先谋划151个项目对接国家抗疫特别国债政策,截至目前共发行抗疫特别国债3亿元。二是紧盯方向,全力争取各级专项支持项目建设。财政部门紧盯国家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机遇,结合行业领域中长期规划,与发改委等部门瞄准国家支持方向,谋划储备一批优质项目,通过多渠道、多措施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8亿元,坚定不移助力“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实施。三是有保有压,科学调度本级资金支持项目建设。针对疫情、减税降费政策等对地方财政带来的严重冲击,财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吉林省“过紧日子”要求,不遗余力压一般、调结构,节约可用财力,在有效保障“六保”“六稳”等底线不出风险的前提下,集中4亿元重点保障“十大行动、百项工程”顺利实施。

  问:通化市财政局还做了哪些工作支持“十大行动”呢?

  答:财政部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支持“十大行动”加速推进。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二十条和减免房租等各项政策,惠及8900户企业和个人,释放政策红利2.5亿元;协调金融机构落实下调支农再贷款利率0.25%至2.5%和支持再贴现5000万元用于涉农民营企业;支持培育“双50”企业和通钢与二道江产城融合政策落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配合住建局做好管廊项目调整工作,将江北大桥纳入管廊项目实施;前移“十大行动、百项工程”项目投资评审关口,科学合理确定项目预算,确保财政资金高效使用。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袁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