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时2分16秒,讲述了通化市老战士徐振明的个人事迹。

  接下来我们共同认识一位老战士,他叫徐振明,是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战场上他舍生忘死,立下赫赫战功。退伍后,他选择了默默守护杨靖宇烈士陵园六十年,希望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徐振明用一生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九十五岁的徐振明老人,因为病痛已经无法跟我们正常交流。一九四二年,徐振明参军入伍,战争年代他曾荣立过大功两次、小功多次。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徐振明先后参加了松骨峰阻击战、三九四点八高地战等著名战斗。

  在争夺三九四点八高地的拉锯战中,徐振明所在连全体官兵奋勇杀敌。最后仅幸存十几人。这次激烈的拉锯战,浴血奋战的徐振明荣立一等功。

  徐振明的儿子徐永军:“每次争夺一个高地也好,每一次战役都是九死一生。”

  一九五八年,徐振明退伍转业到吉林通化市民政局,当时有三个岗位供他选择,招待所所长、福利院院长和杨靖宇烈士陵园所长。

  为了追随心中的英雄,徐振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到杨靖宇烈士陵园成为一名守灵人。

  通化市文史专员孙艳华:“他跟我说就是因为崇尚杨靖宇,他说我觉得杨靖宇就是我心中的大英雄。”

  徐振明刚来到陵园时,条件非常艰苦,他就带着员工们栽植松柏、种花、种草,遇到刮风下雨,即使在夜里,徐振明也会去巡查,看看屋瓦有没有漏雨。树木有没有折损,这样的相守一守就是六十年。一九八零年徐振明离休了,他用另一种方式继续守护着陵园。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杨靖宇将军,他在陵园里为大家义务讲解,并走进军营、学校、企业等开展各种专场报告近千场,已经有三万多人次聆听了他的演讲。

  (来源: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