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通化市司法局就“法治政府建设”答记者问

  通化市司法局积极践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聚力“十大行动、百项工程”,近日,通化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什么?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针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面临的突出问题,按照行政权运行的基本轨迹和依法行政的内在逻辑,《纲要》提出了法治政府建设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目标是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府职能切实转变,职责依法全面履行。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目标是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三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目标是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决策质量显著提高,决策效率切实保证,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大幅提升。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标是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建立健全,法律法规规章得到严格实施,对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目标是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基本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健全,各方面监督形成合力。六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目标是公正、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全面形成,通过法定渠道解决矛盾纠纷的比率大幅提升。七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目标是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基本法治理念,恪守依法行政基本要求,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

  问:通化市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通化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体工程,加快构建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司法局聚力“十大行动、百项工程”,把示范创建活动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载体和抓手,采取“124”工作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强化一个统筹。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一把手”负总责、部门各负其责、市县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提高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实施两项工程。推动实施“政府服务清单工程”,健全地方性法规、政府

  规章等法治清单,提高合法性审核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市场主体平等保护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推动实施“无证明城市建设工程”,依法依规审查证明事项清单,梳理出省、市已取消保留清单113项,全力推进“减证便民”,增强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抓好四个方面。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被纠错案件整改。将全市311件被纠错案件进行分类汇总,编制被纠错案件清单14张,确保案件逐一落实到部门。定期对重点地区、重要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加强跟踪指导,及时发现并纠正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全程跟踪、持续推进。截至9月底,被纠错案件已完成整改217件,切实维护了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召开全市“整顿规范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牵头落实科学编制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目前,全市50个行政执法部门和驻通中省直单位的“四张清单”已基本编制完成,共梳理事项310项,更加有利于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深化普法依法治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突出普法工作重点,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推动形成开放包容、互利合作、诚实守信、重商护商的法治氛围。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市司法局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等16个部门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宣讲依法防控、复工复产等相关法律知识,共播出《大疫面前,以案释法》特别节目35期。还向广大干部群众免费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3.2万本,疫情防控宣传挂图10500张,并第一时间张贴到单位、社区(村)、企业、车站、管控卡点等公共场所,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法治力量。四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搭建覆盖全业务全链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市司法局抽调40名精干律师组成《民法典》宣讲团,一个月来,已开展宣讲20余场,惠及1000余人,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法治意识。今年前三季度,为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20次,解答各类咨询300余件,办理公证4906件,减免服务费用60余万元,受理仲裁案件174件,标的额1亿余元,促进市场主体进一步提升法治获得感。

  问:通化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

  答:在通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化市法治政府建设组织有力、推进有序、落实有效,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尤其是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在全省独占鳌头。按照通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协调、调度指导全市示范创建活动。2019年,在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中,通化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市)级政府入选示范候选地区,集安市作为县(区)级政府代表我省成功创建,被中央依法治国办正式命名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之一。2020年,通化市司法局巩固推广集安市先进成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吉林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省级示范创建的安排部署,积极申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市”,并推荐辉南县、柳河县、通化县、东昌区为省级综合示范创建候选地区,推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与双随机监管深度融合”项目和市公安局“停车不随意,车让人先行”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环境项目为省级单项示范创建候选项目。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王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