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周密部署,全力推进森林防火工作。及时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突出重点时段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实现重要节日、关键节点安稳过度。为了避免疫情防火相互影响,县委、县政府要求防疫防火同抓共管,对入山人员,均实行健康码“扫码登记”。

  科学会商天气形势,及时调整工作方案。会同气象部门科学分析天气情况。根据天气特点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确保提前进入应对高火险天气状态。客观分析森林防火形势,细致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县森防指与各成员单位签订责任状23份,与各林业站、林场签订责任状25份。采取县领导和森防指单位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护林员包沟系的包保体系,逐级落实了防火责任。

  加强培训,全面提高安全意识。该县始终把森林防火安全放在第一位。结合安全扑火“十个必须”,组织全县各乡镇、国有林场负责人及各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共92人,在升平林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野外驻训。采用严格的军事化管理、高效的训练机制、使参训人员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效果明显。

  强化管控,努力消除火灾隐患。截至目前,该县开展了4次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拟定了“三员”落实、违规用火等多项检查内容,对辖区乡镇和林场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发现火灾隐患34处,制止违规用火60起,下达隐患整改通知5份。

  通化县森林防火工作已经逐层落实完毕,县森防指正在查缺补漏,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全县安全度过防火期。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