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通化市公共文化“悦空间”总分馆制建设项目扎实推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日前,记者来到通化市公共文化“悦空间”龙泉街分馆,来自东昌区文化馆的声乐老师正在为20余位社区居民进行授课。前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辛宏高兴地告诉记者:“市公共文化‘悦空间’龙泉街分馆的成立真是为我们这些离退休的人提供了一个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空间。我们几乎每天都来读书看报、锻炼身体,而且还不定期邀请老师来给我们进行舞蹈、声乐方面的培训,真的特别满足,特别幸福。”

  为深化通化市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现公共文化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文化需求,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由通化市文广旅局设计启动的公共文化“悦空间”总分馆共建项目于2018年正式成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通化市文广旅局打破过去公共文化的条块化服务模式,找准文化馆和图书馆的最佳连接点,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将通化市公共文化“悦空间”总分馆制建设项目,打造成融“图书馆+文化馆+旅游服务+全民健身”功能于一体的“悦空间”总分馆“四位一体”共建项目。

  在通化市公共文化“悦空间”项目建设过程中,通化市文广旅局创新开拓以馆内服务观赏、旅游景区展示为结合点和主阵地,推动“悦空间”场馆元素融入全域旅游,全力打造新型文化旅游“悦”读空间。在公共文化“悦空间”里,市民朋友们不仅可以在设备齐全、环境优美、文旅资源丰富、服务贴心周到的场馆里,“悦”享读书、活动、培训、演绎等带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还可通过“悦空间”场馆内设置的文旅智能推介终端系统,随时了解通化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实现优质文化资源共享、海量图书资源共读、特色旅游资源共赏、健康体育资源共学等“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同时,在有条件的“悦空间”场馆内,还配有健身器材、国民体制监测器等,百姓可随时进行体制监测、健身锻炼,“悦”享全民健身带来的体质康健。

  通化市文广旅局文化艺术科负责人何林说:“通化市公共文化‘悦空间’项目自创建以来,从‘悦空间’运行体制机制、运行管理模式、‘四位一体’共建模式、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拓展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探索与实践。‘悦空间’总分馆的建设在通化地区已然形成了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效果,基本解决通化市公共文化资源分配不均、公共文化场馆不足、公共文化服务单一化等问题。基本形成书香城市全民共建、艺术技能全民共学、文旅资源全民共享、体育健身全民参与的浓郁氛围,基本打通公共文化最后一公里,实现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王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