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通化市林业局牢固树立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改善民生的理念,以2020年“森林通化”绿美精品创建年为抓手,积极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程,让老百姓在绿水青山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宜居乡村特色鲜明。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目标,把村屯绿化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按照“一村一色、一街一品”要求,加强环村环屯林、村屯道路绿化美化、庭院绿化美化、公共绿地建设、广场和片林彩化等建设,增绿量,提质量,打造了一批“树在村中,村在林中”的森林生态村庄。2020年全市新建和完善提升绿化村屯96个。其中,绿化投入资金 227.782万元,新建绿化村屯23个,新植乔灌木75425株,新种花草面积15983.5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29.5亩,新建后的村屯平均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完善提升绿化村屯73个,补植乔灌木110570株,新种花草面积103549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79.12亩,完善提升后的村屯平均绿化覆盖率为32%以上。东昌区金江花海、横道枫林谷等,不仅为美丽乡村再添特色,还将乡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新地标。

  “绿美通道”快速推进。以县路、乡路、村村通道路绿化美化为主线,结合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对缺苗断带路段应补尽补。同时在道路沿线、重点地段、交通道口、风景地带等关键节点,统一规划,同步实施,构建国土绿化网络体系,增加绿量,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建设标准。今年,全市累计投资341.2万元,完成公路绿化211.26公里,占计划任务104%。栽植垂柳、果树、糖槭、云杉、金丝垂柳、银杏等乔木52130株。同时,全市公路用地外区域绿化49.7公里,栽植云杉、柳树、银杏等乔木7617株,把公路建成了绿色走廊和风景长廊。

  “植树护岸”成绩显著。全市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168条河流,秉承“林水相依、林水相连、依水建林、以林涵水”发展理念,按照“能绿必绿,应植必植”的原则,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适宜坝前压柳的河流,采取“坝前压柳、坝后植树”的方式植树护岸。对不适合坝前压柳建设的河流,采取植树绿化的方式,乔、灌、花相结合,打造护岸绿化美化长廊。今年,全市完成植树护岸356公里,共栽植云杉、垂柳、杨树等乔木141167株,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生态环境和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通化日报 李岩 记者王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