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通化市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今年秋防是决胜吉林省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重要节点,政治任务艰巨。通化市林业局要求全市各地林业主管部门科学研判今秋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强化预防和管控措施,确保实现秋季森林防火工作目标。

  细化监管,落实责任。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野外火源行业监管职责,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做到突出重点,全面布防。要加强对进入林区旅游、生产作业、采摘活动等重点人群管理,筑牢进山检查、用火审批、林内巡护、瞭望监测四道防线,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区、林缘地带防火区、林下资源经营区、森林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增设入山防火检查站,增加管控密度,实行重点防范。特别在“十一”和秋收等重点时期,要加派监管力量,野外用火监管关口前移,突出源头治理,保证监管全覆盖。

  排查风险,严防隐患。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隐患整改清单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各地要对火灾多发区、高危区重点管控,做好调查登记和风险评估,对不安全因素和苗头性问题果断处置,确保不留死角、不漏岗位、不落环节。秋防期间,通化市林业局针对重点时段和关键部位,对各地林业主管部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明查暗访,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地、措施完善、推进有序。

  加大宣传,形成氛围。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宣传设施设备更新、维护、布设以及各类宣传品的制作、印刷、分发等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报纸、网络及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媒体,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把防火教育作为重点,尤其要对秋收、旅游等人员进行重点宣传教育,确保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不留死角死面,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强化值守,做好保障。组织各专业扑火队开展技能知识培训,提高扑火队员技能,熟练掌握各种安全避险常识和扑火机具使用。进入防火期,各专业扑火队24小时待命,确保接到火情后快速反应。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调度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保证火情处置及时,应急反应迅速,指挥调度有力。

  (来源:通化日报 李岩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