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坚持“文化引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近年来,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民族文化之花,筑牢民族团结之基。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民族文化连接各族人民。到今年连续举办27届的通化市朝鲜族端午节大联欢活动,已成为通化市朝鲜族群众文化领域里的一个品牌,每年都吸引着来自大连、延边、白山等地数千名朝鲜族群众参加,体现出朝鲜族群众热爱生活、团结友爱的生活热忱。通化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发挥文化宣传功能,先后成立了朝鲜族艺术乐团和华韵乐团,结合农民文化节、市民文化节和“送戏下乡”等活动,经常到社区和乡村进行文艺演出,积极参加各类文艺赛事并获奖。此外,通化市还经常举办“民俗、民族、民风”美术书法摄影联展,集中体现通化地区朝鲜族、满族、回族等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以民族精品树立民族自信。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民族文化宣传平台,相继建成了长白山民俗博物馆、万发拨子遗址公园、通化市非遗传承基地等。其中,万发拨子遗址公园对公众免费开放,是吉林省东南部唯一一处以传承长白山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城市公园。为营造浓厚的民族文化传承氛围,该局积极举办满族剪纸、刺绣等培训活动,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非遗传承人126人,其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人。打造民族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完成大型原创史诗剧目《印象通化》,生动诠释通化各民族与生俱来的开拓精神、战斗精神、奋斗精神。

  维护少数民族利益,以精准服务团结各族人民。加强文化遗产宣传,全面展示通化市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加强重点文物单位保护,积极申请专项经费进行本体保护修缮。加快打造民族特色村镇,积极助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市有A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32个,其中集安豆谷离宫大酒店有限公司、清凉水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辉南云龙园林和风光无限庄园、广信本原山庄等经营单位分别位于少数民族村镇。开展服务惠民活动,通化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协同朝鲜族医学会每年定期举办老年人保健知识讲座,免费义诊、送药,为朝鲜族老年人咨询求医提供方便条件。抓好少数民族文化扶贫,积极开展送戏、送图书活动,组织朝鲜族书画志愿者到柳河县朝鲜族村周家村、三合村、五道沟等地绘制具有朝鲜族鲜明特色的民俗文化墙,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称赞。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王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