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翻烧饼接力跑

  长白山资源宝库固然是打造药谷的天然优势,但区位的劣势也是通化药业发展壮大的桎梏。这座城市迄今未通高铁,6年前机场才通航,4年前才通过内陆港通关实现出海。与长期的交通瓶颈相伴生的,是人才与资本的外流风险以及外部资源进驻的踟蹰。

  医药产业在东北山沟里异军突起,并一路“补不足而奉有余”,靠的是不翻烧饼的定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诚意、推进集群战略的合力。

  对企业而言,立足一地谋长远发展,最担心的就是政策“翻烧饼”。自1995年正式确定实施医药城建设发展战略以来,通化市委换过多任主官,历任领导者都牢牢锁定医药主轴接力推进。

  通化医药产业经历了两次转型升级:由以量取胜、以制药为主的初级业态,发展到科技研发+三产融合的中级业态,又逐步升级到如今集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医疗、健康旅游、健康养老、健康康体等6个板块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形态。

  2015年,通化成立了包括6个专项推进组在内的大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当地先后出台了《通化市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近30项政策意见,支持产业发展、促进投资、加快创新。

  在通化,加强主动服务意识,帮企业跑腿,已成为各级政府的共识。通化医药高新区于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目前全国两个以医药冠名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记者近日在区内新建的医药健康创业园采访了解到,这里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规划容纳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生产企业50户,目前已有20户企业入驻,完成科技成果转化近百个。

  集群战略之下,通化已形成了域内药企错位发展,各擅其长,相互拱卫的格局。通化下辖两区四县,如今每一地企业的年度经济增长数据都堪称“医药当家”。包括在吉林省内横跨长春、通化两地的修正,东昌区的万通,二道江区的金马,通化县的东宝,集安市的益盛,柳河县的紫鑫,辉南县的长龙等,都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谋篇国际精进科技

  40多年来,我国医药产业整体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据国家药监局统计,2017年我国药品工业销售收入为2.53万亿元,比1978年增长346倍。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医药产业聚集区呼风唤雨,地处东北的药谷靠什么拼未来?

  谋篇国际。通化虽处山区,但正位于东北亚经济圈核心地带,也是我国向东南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窗口。2016年,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正式通关运营,借助辽宁丹东港实现出海,打通新的贸易航道,更为药谷进一步走向国际埋下伏笔。

  “布局通化,谋局全球”是通化多家药企多年坚持的理念。东宝集团董事长李佳鸿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东宝已多次在国际竞争中崭露头角。1998年,东宝自主研发的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填补了国内空白,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丹麦之后第三个能生产重组人胰岛素的国家。目前,东宝在欧盟注册的重组人胰岛素Ⅲ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还与法国阿多西亚公司共同推进第四代胰岛素——超速效赖脯胰岛素及甘精胰岛素与超速效胰岛素预混制剂的研究。今年1月6日,东宝集团通化安睿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通化市中心医院签订临床试验协议,作为治疗肝硬化腹水的国家一类新药“重组人白蛋白注射液”,正式启动Ⅰ期第二阶段临床试验项目——这标志着我国在基因重组人白蛋白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

  精进科技。坚持自主创新,是通化药企着眼未来的共识。万通药业近年来组建了一支涵盖高技术、高学历的近百人研发队伍,研制出“关黄母颗粒”“甘芍胶囊”等数十种新产品。其中,“关黄母颗粒”是2018年全国仅有的两个获批中药新药之一。

  “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为通化大健康产业未来奠定了基础。”通化市市长李平说。2019年,通化在吉林省率先组建医药健康产业高端智库,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等24位国内医药健康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出任智库成员。

  (记者:金风 王昊飞 张博宇 摄影:张铁兵 东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