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通化市供销社坚守为农服务方向,优化产业布局,创新经营方式,发挥为农服务作用,推动社有企业向好发展。

  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社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通化市供销社不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权责统一、运作协调、有效制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了有效规范社有资产管理,辉南县、通化县、集安市社成立了供销资产运营公司,其他地区也都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凡是资产处置、资产经营、财务收支等重大事项都实行阳光操作,接受民主监督。通化市供销社为了加强对社有资产的规范管理,实行企业单笔支出5000元以上报批制度,防止社有资产流失。

  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通化市供销社坚持改革办社、开放办社、特色办社,加快企业集团化、市场化发展步伐,构建上下贯通的现代经营服务体系,释放社有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全系统各级供销社采取联合合作、政府投资、动迁改造、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按照“新建恢复改造一批、做大做强一批”的工作思路,自2016年以来新建基层社20个、改造基层社31个,增加经营面积7000平方米,增加固定资产2800余万元,累计投入基层社改造资金1200余万元,全市59个乡镇共有基层社70个,实现了乡镇基层社全覆盖。

  推进企业项目合作,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围绕惠民工程和培育壮大工程,探索多种合作方式,促进各类资源进一步向优势领域和骨干企业集中,加快项目发展。通化市供销社社有企业果品公司与通化市淘店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成立了通化市供销社长白山农特产品营销中心,商家入驻完毕,正在铺货,预计9月末营业,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打响了供销品牌。目前通化市供销社与辉南县、通化县供销社合作申报冷链物流和仓储服务项目,项目达成后可有效满足市场对蔬菜、水果、畜产品、水产品的需求,辐射带动周边就业,增加税收,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来源:通化日报 龚雪供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