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扶贫基地头道镇东村花卉栽培项目。刘洋摄残疾人扶贫基地头道镇东村花卉栽培项目。刘洋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集安市残联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各项助残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该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90户340人,现已全部脱贫。

  落实“两补”政策,做到应享尽享集安市残联广泛宣传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确保“两补”政策入乡、入村、入户,并积极与民政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查漏补缺,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享尽享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审核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120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802人。在340名建档立卡的残疾人中,有269人享受补贴待遇。其中,享受两项补贴的139人,单独享受护理补贴的3人,单独享受生活补贴的127人。

  多项举措并进,促进就业增长就业稳,收入就能增,脱贫就更有底气。集安市残联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促进残疾人就业。

  建设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集安市残联转变残疾人就业脱贫发展思路,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建设。2019年至2020年,分别在太王镇大荒沟村、头道镇东村、花甸镇东沟村和通胜街道山城村挂牌成立了4个扶贫基地,共下拨扶持资金8万元,辐射带动贫困残疾人30人就业,共有68名贫困残疾人参与分红。

  设立农村灵活就业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岗位。今年6月,集安市残联在该市各行政村招聘了126名农村灵活就业残疾人专职委员参与残疾人工作,农村灵活就业残疾人专职委员岗位的设立,不仅可以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农村残疾人服务工作,并且可以缓解农村残疾人就业压力,通过提供灵活就业机会,改善农村残疾人生活状况。

  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集安市残联对有就业意愿和相应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展开职业技能培训,以“带传培训”工程为载体,以举办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培训班和聘请农科专家入户指导等方式,灵活多样地传授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项目包括科学种植、养殖技术、电子商务、网络直播、园艺绿化、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17期,培训残疾人75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21人次,大力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稳定就业。

  (来源:通化日报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