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群雁高飞头雁领。在辉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潮中,村党支部和各村志愿者服务队一次次扛起责任和使命,带领着百姓冲在第一线,他们用凝聚力和战斗力,换来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丰硕成果。

  凝聚民心的村党支部村党支部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作用不可小觑。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完善之后,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这要求村党支部不但要有很强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还要有切合实际的办法让村民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而达到整和治的有机结合,实现生态宜居的目的。

  朝阳镇向阳村用了10年的时间,从田到路,从空气到百姓的生活,再到每一颗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寸土地更加金贵,每一滴水更加清纯,每个人更加快乐幸福,村庄到处生机勃勃。每当看到这些,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仁伟有说不完的话。当初,村里的基础设施完工后,村民们并没有把管护当回事儿,随意扔垃圾,乱倒脏水,好端端的街路被弄得面目全非。面对此种情况,村里采取了奖励机制,定期检查,定期评比,表现好的奖一桶油。别看这一桶油不值几个钱,可在村民的眼里,那是脸面,得到的自然高兴,没得到的心里憋着一股劲,时间长了,村民便养成了户户比美、人人爱美的好风气,一改过去村屯环境与己无关的观念。

  样子哨镇太平沟村的做法也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不但建立奖励制度,还推出了“一带一路、一带一户”活动,一名党员带动一条路,一户干净人家带动一个落后户。“双带”的推出,提升了村民的参与热情,他们不再是置身事外的人,而是其中的战斗员,要用双手精心打扮新家园。对此,村支部书记张晓东说:“奖励不在于钱多钱少,就是一个水杯、一个扫把,村民都会当成一种荣耀,人前人后地显摆。”

  辉南镇双龙村党支部书记闫方民用典型带动的做法值得一提。该村宝玉沟屯残疾人仲伟玲义务打扫屯里的400米巷路,并栽花种草,坚持五年,被村民称之为“扫把姐”,2017年被评为“通化好人”。村党支部抓住这一典型,在村民中广泛宣传,在她扫把的哗啦声中,村民坐不住了,纷纷加入,由独唱变成大合唱,随着哗啦哗啦起起伏伏,屯美了、路干净了,人心聚在一起了,尽管这个村基础设施不算好,但整洁干净是不争的事实,不管啥时去看,都是那么赏心悦目。闫方民说:“论基础设施俺们不中,往干净整俺会,只要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不让干都不行。”

  奖励机制、典型带动、党员引领,掀开了人居环境管护新的一页,也走出一批管理上的佼佼者,辉发城镇东胜村的星级评定、金川镇坦坪村的网格化管理、庆阳镇德安村的小手拉大手、辉南镇复兴村的党员挂牌都有可借鉴之处,他们把整和治琢磨透了,并发挥到极致。

  不计报酬的志愿者服务队辉南镇的党员红马甲突击队,每次人居环境整治都冲在前面,春天,铲杂草、栽树、种花,没有车辆就开自己家的;夏季,剪绿带、修树型、维修边沟;金秋,采花籽、扫树叶样样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样子哨镇、辉发城镇的巾帼服务队和党员服务队分工明确、责任清楚,党员服务队主外,巾帼服务队主内,顶烈日、战酷暑,在边沟旁、杖墙内、绿化带上,都有他们勤劳的身影、坚实的脚印,手磨破了,用创可贴缠上,腿碰破皮了,顾不上包扎,心里只有一团火,让这里美起来、亮起来、绿起来。他们无私付出,感染了村民,纷纷放下手里打的扑克、搓的麻将,扛起铁锹,拿起扫把,使劲地清、尽情地扫,要打造一片新天地,扫出一个新家园。

  如今的辉南农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东风的吹拂下,路宽了,宽得让人心旷神怡;房新了,新得让人信心满满;院美了,美得让人心情舒畅;绿篱整齐了,整齐得让人留恋忘返;花开了,开得让人不忍碰触;树绿了,绿得让人吟诗作画。远远望去,屯在画中,人在花中,花丛中,彩蝶飞舞,人在欢笑,尽情地舞、尽情地浪、尽情地扭,她们要扭出一个好时光,扭出一个新时代。

  惠民的政策,坚强的领导,尽洒汗水的镇村干部,甘于奉献的志愿者服务队,精气神十足的村民,换来了可喜的成果,全县共涌现出先进村57个、标兵村59个、省级美丽乡村8个,投入资金3.5亿元。

  (来源:通化日报 刘正帮 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