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积聚磅礴力量 挺起发展脊梁

  ——通化医药高新区“三抓”“三早”行动百日会战综述

  一个个热点、难点问题顺利攻破;一批批重点项目稳步建设;一张张订单加紧生产……自今年4月启动“‘三抓’‘三早’行动百日会战”以来,通化医药高新区全员奋战、全力以赴,在一波急于一波的攻坚鼓点声中,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攻坚“三抓”“三早”行动,发展势头强劲有力。

  经过奋战,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6.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4%,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3%,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7.2%。“百日会战”期间,工业产值净增量是去年全年的1.75倍……“百日会战”战果丰硕。

  众志成城,快马加鞭跑出“加速度”

  工业是经济之本、财力之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集中精力打好百日攻坚战,高新区务实高效抓项目,持续掀起项目建设和产业招商热潮。

  经过“百日会战”行动的强势推进,全区发展态势更加稳健。东方红和建新科技1-7月产值分别增长107.5%和141.1%,为全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各大型企业现有订单总额超过25亿元,企业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医药健康支柱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增35个保健用品、健康食品、医疗器械品种,产值同比增长33.5%,占全区产值比重达到59.5%;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建新科技大型镍铁电炉脱硫除尘(RKEF)成套设备智能化转型升级与制造项目成功纳入省新基建“761”工程重点推进名单,并成为通化市唯一入选项目。

  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百日会战”期间,投资5.5亿元的正通发酵制品、1.3亿元的恒诚现代物流及模块化建筑产业基地等45个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协议总投资63.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2个,入驻创业园项目16个。同时,金田大健康产业园及大数据中心、国药第三方医疗器械物流平台等14个项目正在洽谈推进,计划投资12.3亿元。目前,佳泰自安山城周边环境整治、东方红工业旅游等1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76.9%;修正医药科技产业园、东宝生物医药产业园等17个项目已复工建设,复工率89.5%。13个“三早”已全部开复工,开复工率100%。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迸发新活力

  以前所未有的机遇意识聚力会战,高新区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创效,实现弯道超车。

  “百日会战”期间,高新区累计完成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应用19个,帮助企业获得各类知识产权38项,新增孵化企业31户。创服中心被省科技厅认定为吉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深入挖掘企业技术创新点,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双正医疗科技公司与吉林大学共同研制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通过欧盟CE认证,并成为吉林省首家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的抗体检测试剂企业。同时,该公司申报的“感染性疾病病原体抗原库的建立及系列抗原的制备项目”已纳入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东方红西洋参、双正医疗等4个项目成功纳入省“技术创新工程”重点推进名单。

  加速探索科技创新发展之路,高新区发展格局更加成型。“百日会战”期间,高新区制定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并组织8户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与通化师范学院合作共建保健用品第三方检验检测中心,成立特医食品研发中心。持续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7户中小型工业企业、2户服务业企业、4户商贸企业的产值或营业收入超过入规标准的60%。紧密围绕新基建“761”工程,谋划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医药健康创业园项目成功申报并获得1.82亿元债券额度,生物医药产业园给水工程建设项目3800万元专项债券通过审批。

  优化环境,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百日会战”期间,高新区认真梳理需破解的重点难点问题,成功破解问题84项,有效解决阻碍前进发展的“钉子”与“拦路虎”。

  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出实招”,高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项目前期审批服务包保制度和“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实现项目审批“零障碍”,项目建设“零阻力”、项目服务“零距离”。“百日会战”期间,完成15项审批服务改革和12项重点项目的审批服务工作,保障了重点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同时,企业登记办理时间由3个小时缩减至40分钟,时限压缩近80%,审批效率显著提升。积极协调各类金融机构,累计融资9.77亿元,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万众一心阻疫情,众志成城谋发展。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深入落实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二三四五”疫情防控工作布局,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下派8个驻村(社)工作组,建立15个疫情防控工作站,组织157名网格员进行12轮次地毯式排查,累计排查25万余人次,确保了全区人民的生命健康,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被科技部评选为“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佳园区”。

  顶住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双重压力,通化医药高新区“三抓”“三早”行动百日会战全面高捷,战果丰硕。以此作为继续奋进的新起点,全区上下将进一步开拓进取,全面、快速、高效服务招商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新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新局面。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忠先 李铭 通讯员:朱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