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聚焦政治引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加强“红色孵化器”孵化水准,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和企业孵化壮大深入融合,全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抓党建引领,促企发展增活力。县非公党工委坚持一手抓孵化、一手抓党建,以党建引领孵化工作,通过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在孵企业+协会(合作社)+个体户”模式,整合园区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共进共促,把党的引领作用作为企业孵化的助推剂。聚鑫双创园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引入通化县驻村第一书记协会进驻孵化器,加深孵化企业与县乡村农业项目、扶贫产业项目的对接联系,创作宣传推广视频及歌曲,组织园区网红直播带货9次,制作发布歌曲、宣传视频27个,引领孵化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抓人才招引,促企创新补短板。通化县结合自身优势将目标定位于初创型产业人才、工匠大师,成立招商队,以“短平快”的方式招引客商和各类人才,不断提升园区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大安创新创业园通过专项招引引入22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领办创办了13个大师工作室,结合大安镇红色旅游、松花石等特色产业,设计开发一系列创意新颖的乡村旅游产品,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100万元。

  抓平台建设,促企创业见成效。依托县级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协调教育、工信、人社等职能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开展校地企对接活动,相继成立通化县乡村振兴产业服务中心和通化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中心,建立松花石技能实训基地和艺术类大学生实训基地,不断为企业搭建合作发展平台,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依托平台共开办电商运营、工艺雕刻、短视频制作等培训班16期,覆盖创业青年480余人次,辐射带动430余人就业创业。

  抓服务效能,促企壮大解难题。组建由组织部、工信、人社、市场监管等17个成员单位组成的“红色发展服务团”,选派党建专员进驻孵化器,为入孵企业提供党建指导、政策咨询、技能培训、手续办理等相关服务。并设立“软环境监测点”,实时监督和反馈入孵企业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开展银企对接、“问需帮扶”活动15次,帮助入孵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2个、办实事好事9件,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来源:通化日报 焦玉顺 记者:王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