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通化是人口老龄化较高的地区。据统计,截至2020年4月,通化市户籍人口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45.5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9%。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通化市不断创新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模式,借助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契机,初步建立完善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功能完善、服务优良、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部曲:“五位一体”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

  “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自己在家吃饭就随便对付一口。自从有了这大食堂,我几乎每天都来吃饭,几元就能吃饱,工作人员服务也热情,多好!”家住通化市火车站附近的张大娘是通化市东昌区老站街老年大食堂的常客,张大娘告诉记者,老年大食堂7月初开始营业,每日提供三餐,有百余种菜品、20余种主食供老人选择,3元至5元吃饱,7元至9元吃好,营养均衡、美味可口,很多老人前来就餐,几乎餐餐爆满。

  2018年5月,通化市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资金3138万元,构建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田园养老、候鸟养老”五位一体的养老模式。目前,全市已建设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站)93个,覆盖率达100%,年服务老人40万人次;农村养老服务大院241个,占行政村总数的35%,年服务老人30万人次;共有养老机构142家,总床位数8552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86家,占机构总数的60%。

  二部曲:完善政策助力养老服务再升级

  近年来,通化市高度重视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并将其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加以推进,突出政策扶持和市场引领作用,养老服务政策日益完善。

  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突破口,全面带动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该市制定出台《通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土地规划、税费优惠、医养融合、人才培养、行业管理等方面,为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在省级财政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补贴标准和范围,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站)一次性建设补贴提高到10万元,给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站)每年2万元运营补贴;给予70周岁以上城乡低保家庭、失独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老人每年每人1000元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按失能、半失能、自理标准给予80周岁以上老人每年每人1000元、700元和500元居家照护服务补贴;给予取得国家初级、中级、高级资格的养老护理员每年3000元、4000元、5000元岗位津贴。

  一系列激励政策,提升了养老机构的照护管理水平,让入住老年人真正享受到高质量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