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通化市二道江区委组织部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创新“三治融合”的管理模式为抓手,以强化产业发展为保障,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

  “党建引领”强内力,让乡村治理有魂。坚持以建强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为目标,出台了《二道江区村干部候选人初步人选及拟任命人选联审工作机制》,对村干部候选人初步人选及拟任命人选严格按照“乡镇初审、区级联审”的要求进行资格审查,目前已累计对50人进行了资格联审,对9人提出了不建议使用意见。同时建立了村级组织候选人负面清单,严格规范准入条件13项。为了创新治理工作机制,采取丰富场所设置,建强领导机构的方式,完善了乡镇党群服务平台建设。同时将进一步整合便民服务平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力量,实现一个核心管统领,一个窗口管服务,一个中心管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网格全覆盖的“4+1”基层治理模式。

  “三治融合”添活力,让乡村治理有序。坚持以自治为根本,细化并制定了“四议两公开”制度流程图,利用每季度专项检查的契机,指导村级党组织落实制度规范化。鼓励村党组织发动群众力量推选出“和事佬”26名,本着将村民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内的出发点,累计处理各类矛盾问题50余件。坚持以德治为基础,全面推进“三馆一院”(即:村史馆、乡贤馆、家风家训馆和乡村影院)建设。乡村党组织充分依托“三馆一院”示范点,开展“三会一课”、教育培训、主题党日等活动20余次。坚持以法治为保障,开展了“千名民警进村”活动,指导2个乡镇党委完成了5名党员民警进村任职,把警务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产业发展”增动力,让乡村治理有根。坚持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治理的关键要素,对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情况进行分类排队,并针对经济薄弱村制定退出计划。同时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村干部全年绩效考核范围,持续调动乡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动力和活力。目前,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14个,占比73.7%,其中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3个。申请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元,发展大樱桃种植、水稻种植项目,平均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左右。续聘了1名退休党员领导干部到村担任经济发展顾问,充分利用老干部人脉优势、经验优势带领村班子培育和发展村级主导产业,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来源:通化日报 冀忠祥 记者:马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