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企业当前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企业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违规收取服务费、滥设门槛等情况发生?”这是通化市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通化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把着力点放在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上,通过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堵塞权力寻租渠道,减少权力对市场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营造稳定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

  通化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通化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2020)任务分工的实施方案》,起草了《通化市纪检监察机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以“四不一乱”专项整治为重要抓手,集中整治服务民营企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腐败问题。

  “通化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赵某利用职权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索取和收受一次性医用口罩。”在专项整治中通化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迅速行动,仅用一周时间就查清了其索取口罩和持续多次收受多家企业财物的违纪事实,对其做出免职处理,并立案审查。

  通化市纪委监委聚焦在推进通化市委“十大行动、百项工程”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举一反三查“病灶”、对症下药治“污染”。今年以来,共查处问题152件,处理1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7人,组织处理67人,通报曝光6件6人,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净化发展环境,营造了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来源:通化日报 黄琳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