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通化县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建设,逐步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一体化”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

  突出顶层设计,成立城市基层党建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等6个指导性文件,自上而下建立56个基层领导小组,建立“四项清单”、区域共建等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实行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成立了县级领导“夜访民情”工作组,解决民生问题100余件。各级党组织书记、驻区单位认领抓实服务项目150余个,健全“党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共建组织”的组织体系,整合各级各领域的党建阵地、经费、力量等资源,统筹配置使用。截至目前,共组建小区党支部38个、楼栋党小组283个,实现了对100多家小微企业和20余家社会组织的兜底管理。

  坚持改革创新,打通城市治理难点和堵点。建立综合执法平台,成立城市综合执法队伍,通过“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的方式,办理民生实事369件。全面推行社区工作者专职化建设,建立定岗选聘、激励保障、管理考核、教育培训“四位一体”的保障制度,实现队伍建设梯次化。实施“红色物业·共建共治”工程,建立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设立“党群示范户”235个、楼栋长和单元长1000余名,把基层治理延伸到小区和楼栋。

  坚持民生至上,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行“党建联盟”,形成服务“一盘棋”格局。各驻区单位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400余名党员认领微心愿1658个、对接“微项目”488个、解决问题836件。创建载体平台,推行“N+1”品牌帮建,形成了“1+1+N”“五民工程”等城市党建品牌30余个。建立“妈妈驿站”“爱心超市”,县政府投资40万元为326名老人购买服务41.2万个小时。培育城市基层党建文化,着力打造红色党建示范带,打造党建精品楼栋51个,设计红色精品教育线路2条,创建城市红色教育基地1处。

  (来源:通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