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资料图片)民警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资料图片)

  “一村一辅警”打通乡村警务“最后一公里”,“义警工作站”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大走访”联动警企民网格化管边控边……在通化市集安街头村尾,一股股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热潮迎面而来。

  面对边境辖区维稳、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扶贫帮困等新要求、新挑战,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针对辖区实际情况,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聚焦民生精准施策、聚力维稳精确打击,先后建立建成三大社会化警务品牌,有效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亮出通化地区维稳固边、爱民富边、警民兴边的边境警务名片。

  “一村一辅警”

  开拓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点多、线长、面广,辖区山高林密、群众居住分散”是通化边境管理支队所属的近10个农村边境派出所辖区的真实写照。对于这样普遍且特殊的工作环境,从前民警走访一个辖区至少要一个月,工作效率低,掌握的情况也不够全面及时。去年5月,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该支队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启动“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在所属各自然村招录选拔60余名辅警用于配合边境派出所开展驻村警务活动,形成“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社会化警务大格局。

  4月初,青石镇蒿子沟驻村辅警在与邻居李某聊天时,李某咨询道:“我有个外地远房亲戚,在收拾老人遗物时发现了一支土枪,这个算不算私藏枪支?”辅警在李某吞吞吐吐的表述中,感觉到他的谨慎和紧张,心中暗想李某说的会不会是他自己?随后便立即向该支队黄柏边境派出所民警汇报。因情况特殊,民警先是侧面了解到李某父亲生前曾为猎户,这更加指向了辅警的判断。同时,民警考虑辅警是当地村民,群众基础深厚,便让辅警找机会为李某讲政策和法律条款,最大限度消除其思想顾虑。4月25日,李某在辅警的陪同下主动上缴一支土制火药枪,极大地消除了社会辖区安全隐患。

  “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推动以来,该支队所属辅警共协助调解纠纷220余起,入户走访5.7万余户,协助派出所摸排案件线索30余条,组织各类法规政策宣讲活动110余场次……有效提升基层警务工作效能,最大限度解决了村屯散远、警力不足的现实问题,为打造“平安边境,幸福村屯”起到了积极可靠的促进作用。

  “义警工作站”

  开启警民“志愿者”服务新篇章

  6月10日,我省首个“义警工作站”在集安市麻线乡下活龙村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联勤联务,共管共治”乡村警务模式正式启动推广。这是该支队“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向社会化警务格局靠拢的又一创新举措。

  “义警工作站”定义于奉献、友爱、互助和社会责任,是一支覆盖各行各业,主动参与社会群防群治的志愿者队伍。成员由辖区企业领导、村组干部、村民等15人组成,通过政治、身体和心理测评等考核纳入社会化警务力量,形成全省首支警企民协作的“快速反应、全线设防”警务志愿队伍。该支队通过“义警”“辅警”参与基础警务工作,实现“借民力办民事”的目的,让群众一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和困难帮扶,有效缓冲对立情绪、增加第三方公信力,为深入推动“党政军警民”合力管边控边提供了智慧保障和警务支持。

  “小孔,我有个帮扶对象,家人长期患病,经济很困难,房屋破损严重,你看看咱们义警工作站能不能帮上忙?”6月中旬,“义警”单阿姨急匆匆来到该支队麻线边境派出所向责任区民警孔祥宇说道。经了解,麻线村村民邹小煦(化名)家庭困难,家中多人长期患有疾病,房屋老旧、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孔祥宇与单阿姨在走访后及时向所领导汇报,并形成文字材料报告麻线乡政府协调解决。在乡政府大力支持下,经过与集安市城建、城管部门沟通,对该房屋进行评估后,决定拨款7万元对其房屋进行加固改造。“谢谢单阿姨、民警和咱们政府。”邹小煦在刚刚加固好的家中紧握孔祥宇和单阿姨的手连连道谢。

  “义警工作站”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他们志愿参与到巡逻防控中,志愿投入到精准扶贫中,志愿投身于矛盾纠纷化解中。“红马甲”和“蓝警服”并肩同行,在莽莽边关中形成了一道“红蓝相间”的亮丽风“警”线。

  线上线下“大走访”

  开创警企联勤联防新理念

  年初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该支队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通过采取实地走访、“云直播”等方式,组织民警指导企业管理者和门店商铺经营者对疫情消毒防控事项进行规范。针对企业复工、外来返集人员居多实际,建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制度,对有急、难需求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由企业与派出所对接,主动为其提供预约办、即时办或错时上门服务,逐步形成包括安全监管、企业服务、法规宣传等内容的线上线下“大走访”。

  “进入旅游旺季,我们与景区联合建立‘旅游110’;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也建立了‘企业安防110’,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将基础警务工作向社会化延伸。”该支队边管处副处长金锋介绍道。“联勤零缝隙、执法零投诉、救助零延误、服务零距离”,该支队依托公安、城管、卫生和旅游公司等单位的优势,在10余个人员密集景区和50余家企业单位,采取线上联席会议、线下走访巡防的形式,搭建起“多部门联合、多维度同步”治安联防小组,有效提升复工复产安全系数,全面预防和减少了可防性案件发生。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祖维晨 通讯员:郑博文 付新明)